戴村网 > 正文

俞国燕做客萧山网 畅谈如何把握新态势再造新优势

更新时间:2020-07-20 15:58:19    内容来源:   

  俞国燕做客萧山网 畅谈如何把握新态势再造新优势

  在“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建设中彰显戴村担当

俞国燕做客萧山网 畅谈如何把握新态势再造新优势

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左)做客萧山网

  7月17日14时30分,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新态势,再造新优势,在“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建设中彰显戴村担当,解答网友疑问,听取基层意见。

  俞国燕介绍,今年以来,围绕区委“三个年”活动,戴村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开展了“双领五促”活动,即坚持“党建统领、民情引领”两大导向,力促“民生实事、项目活力、强基固本、美丽品质、破难解困”五大突破,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27个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直播访谈期间,俞国燕围绕美丽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民生实事推进等诸多热点问题,与网友一一进行互动交流。

  面貌美 高标准建设“杭州南花园”

  ●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网友:戴村如何开展美丽城镇创建?

  俞国燕:今年,戴村列入全区六个创建省级美丽城镇示范镇之一,重点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在生态景观上,戴村有石牛山省级森林公园、仔牛山亿年火山公园遗址、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等丰富的景观设施;在赛事举办上,有马拉松、越野赛、航模赛等品牌赛事;在文化挖掘上,有长潭十景、云石老街、顾家溪造纸等文化底蕴,文旅特色优势明显。具体创建中将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着眼共性和个性两个层面,排定28个项目。如城南银泰城、V智造产业社区邻里中心等。目前美丽城镇各项目开工率已达92.8%,下一步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深度整合生态、产业、文化等资源,形成脉络体系,高标准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五个关键词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网友:戴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如何推进?

  俞国燕:拆整、改造、挖掘、招引和治理是戴村的五个关键词。

  “拆整”是为谋求发展空间,坚持“四个拆尽”“三个打通”,为美丽乡村腾出建设空间;“改造”是为绘就美丽画卷,通过停车场、公共厕所等民生配套建设,让村民享受便利的同时留好乡村旅游发展空间;“挖掘”是为擦亮文化名片,把人文历史与村庄建设相融合,让美丽乡村更有内涵。沈村沈佩兰故居、方溪红色记忆陈列馆、佛山红色纪念馆等将形成红色主题游线路;“招引”是为注入发展动力,在建设中充分考虑适宜村庄产业的招引,如青山滑翔伞和沈村素质拓展两个文旅项目已落地建设;“治理”是为营造和美风尚,试行的“映山红计划”,便是“治理+发展”双螺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挖掘文化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网友:戴村的人文历史不少,如何进行挖掘保护和推广呢?

  俞国燕:作为南片文化大镇,戴村今年将重点聚焦古建筑保护和修缮。今年1月,已完成沈佩兰故居修缮布展并顺利开馆。同时郑振庭烈士墓、后郑农会、郭汉城故居、绿衫野屋和抗战烈士纪念碑都列入了今年的维修项目。郁达夫祖居、佛山红色纪念馆、绿衫野屋即将布展,总投资达到1000万元。

  除了对人文历史的保护外,戴村的文化工作也走在全区前列,全市文化礼堂现场会在戴村召开,全区首个镇街引进“文化管家”项目、实行文化公益培训。此外,积极弘扬乡贤文化,通过乡贤助力疫情防控、双招双引等活动展现乡贤担当,尖山下乡亲帮扶会坚持10年做公益,为乡风文明树立了良好榜样。

  产业旺 多举措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

  ●“三生”融合 促产业发展

  网友:在产业发展上,戴村是如何谋划的?

  俞国燕:戴村已经为产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沿着时代智造走廊,全面完成工业园区改造提升,高标准建成人才公寓、邻里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与城投合作盘活10万平方米存量厂房,为高端制造业“拎包入住”提供更优的空间;腾出华东钢结构区块104亩产业用地和V智造产业园70亩工业用地,未来两年将释放巨大的经济效应;V智造产业园还连接“4286”载体,今后将实现与三江创智小镇一体化发展。云石山区优质的山水资源和持续培育的文旅项目,让戴村在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中显现出不可比拟的优势。此外,还主动招引了总投资超10亿元的建鸿光电项目、浙报数字文化创业中心、国内唯一被动元件生产成套设备企业思元科技等,戴村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正进入“快车道”。

  ●抓项目 打品牌 推动区域经济特色发展

  网友:郊野运动小镇目前进展如何?

  俞国燕:戴村郊野运动小镇是全省首批入选的七个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在建设中,一方面抓优质项目,搭建创建基础。森林骑行道获评“浙江省十佳运动休闲绿道”,云石生态旅游风景区被评为“浙江省避暑胜地”;“十里长潭”慢行系统精品线和三清园狮山景观提升工程已经打造完成;大佛山滑翔伞、三清园户外拓展基地等优质体育项目纷纷落地;导视系统、小镇客厅分别进入设计施工。另一方面,打赛事品牌,激活生态经济。马拉松越野赛、首届图灵运动会、全国航模公开赛暨国际邀请赛等赛事品牌效应显现。通过赛事撬动,极大地引入各类流量集聚到戴村,充分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等三产发展。

  ●齐心协力 打好“双线战役”

  网友:面对疫情,戴村当时是如何应对的?

  俞国燕:戴村着力打好两场硬仗。一是疫情防控战,1200余名党员、200余名机关村社干部全员参与;企业家、乡贤、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捐赠款项超150万元,口罩5万多个,消毒液5000多斤,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另一场是经济社会发展战,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班,为企业配备专职联络员,一对一制定复工方案;积极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开设企业复工“云”课堂,设立企业咨询专线,全力恢复经济发展。

  上半年,戴村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6820万元,增长11.3%;规上工业增加值2.66亿元,增长1.1%,实现从负到正的突破,各项经济数据总体呈现止跌企稳的良好态势。

  ●抢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机遇 破解用地难

  网友:戴村如何破解“用地难”?

  俞国燕:以佛山村为例,从2018年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来,先后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和土地质量等级提升和旱改水项目,获得建设用地指标33.78亩,村集体实现经济收入达1330万元。戴村以佛山村为突破口,覆盖全镇16个村,高标准编制《戴村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因地制宜调整各村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现土地指标“自谋出路、自我盘活”,同步破解农村集体增收困境。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可以说是共享生态福利、承接发展红利、振兴乡村产业的创新之举,为戴村破解土地制约因素提供了最佳途径。下一步,戴村将深化借力整治东风,加快项目推进,腾出发展空间,激活发展潜力。

  基础实 用人才和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映山红计划”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网友:戴村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大胆探索和尝试?

  俞国燕:戴村的“映山红计划”把治理和发展进行结合,同时应用区块链思维和数字技术,探索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具体做法包括线上治理平台,即映山红乡村治理数字平台,将村民的行为或贡献进行记录,按照规则进行赋分,根据分数可以获得镇村赋予的一些权益,撬动村民自治主体能动性。线下治理机制,如规整乡村资源,把零散土地等资源进行整合并利用;对农村资源实施标准化的生产;专业团队赋能,大幅提升农村资源的附加值;治理绩效应用,设置权益“排队机制”,村民贡献越大,权益也越大,逐步形成全民共建共享新格局。

  ●全面推进新时代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网友:如何打造干部队伍,也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关键因素,您怎么看?

  俞国燕: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必须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能跟上时代步伐。首先政治素质要过硬,只有讲政治、守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在广大群众中建立威信,树立榜样。其次工作能力要展现,一方面,基层干部就在群众身边,要会做群众工作,掌握农村工作特点;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了解前沿信息技术,提高村庄致富经营水平,做发展经济的带头人。最后攻坚克难要担当,基层工作压力大,村干部又直面百姓,在美丽乡村、全域整治等工作推进中多少会触及个别人的利益,这时就要直面矛盾,有敢于破难的勇气和魄力。

  ●摸清底子 加强储备 夯实基层队伍

  网友:在全区拉开村社换届试点工作序幕的背景下,戴村如何充实、筛选基层治理和发展带头人?

  俞国燕:戴村一方面已开展了调研走访,扣清底子,结合“民情双访”,联片联村干部下村走访党员群众,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掌握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近况,同时排查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及时解决、提前预防,确保换届期间的平稳。另一方面做好人员储备,先行试用。去年底已开展村级储备人才公开选拔,经试用和考核,有30人以村聘形式提前在各村开展工作,在使用中培养和发现优秀人选。此外,希望有更多在外的乡贤、优秀的青年朋友加入到戴村的村干部队伍中来,让戴村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