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卫生保洁与垃圾分类“一体化”,戴村探索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

更新时间:2020-06-30 15:46:53    内容来源:   

  近段时间,戴村镇正在全力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攻坚”,但上董村卫生管理员董陆飞花在环境卫生整治上的精力减少了,村民对环境的满意度反而提高了。以前,村里的卫生工作她要“一手抓”,从宣传、管理、监督反馈“全管控”,要是接到村民“举报”,就更腾不出手干其他事情。

卫生保洁与垃圾分类“一体化”,戴村探索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

  上董村村委门口环境干净

  替她“解难分忧”的是一家专业从事垃圾分类的第三方公司。以前,与其他村一样,上董村的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由不同人分管,卫生保洁工作由村委负责,垃圾分类则委托给第三方专业公司——启迪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打理”。4月份以来,村委决定将这两项工作共同“打包”给启迪环境,由其统筹安排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这就是所谓的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一体化”。

  “一体化”,源于垃圾分类中遇到“难事”。“之前,经常有垃圾分类员反映,村里保洁员把垃圾倒在村民门前的分类桶里,导致垃圾分类不规范,推诿扯皮现象屡见不鲜。”启迪环境相关负责人朱高峰说。

卫生保洁与垃圾分类“一体化”,戴村探索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

  说起卫生管理,董陆飞也有一肚子“苦水”,“村里做保洁的基本是本村年纪较大的长辈,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发现问题,说一次不见处理,哪里抹得开面子再去说第二次!?”董陆飞说,农村“熟人文化”渗透,“环境卫生要保持长效很难。”

  今年年初,朱高峰向村委反映了这个情况,两者一拍即合, “一体化”试行两个多月来,不少问题迎刃而解。

  职责权限不清的问题解决了。目前,全村共有保洁员3名,分类员2名,在启迪环境组织下,经常进行业务培训,思想理念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不管保洁员,还是分类员,都是一个公司员工,大家目标一致,就是把村庄环境卫生提上去。”朱高峰说,公司还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让员工考核有章可循,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环境卫生整治效率更高了 。“现在,发现农户房前屋后有垃圾,我只要拍照上传至‘上董保洁’微信群,公司就马上电话联系保洁员,督促他们前去处理,前后不用1个小时。”董陆飞表示。同时,朱高峰和团队管理人员也会隔三差五到村庄巡防,查看村庄卫生环境状况,指出环境卫生中的漏洞并加以整改。

  更让人欣喜的是,这还为全村节省了一大笔钱。“目前,全村共有280户,去年花在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上,总共是25万,今年只要21万。”董陆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可见,卫生保洁与垃圾分类“一体化”,既扮靓了环境面貌,也为上董村带去了长效管理新思路。 “作为先行先试村,今后,我们将把上董经验向全镇各村推广。”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