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铁娘子”苦口婆心换来垃圾分类成果

更新时间:2020-06-12 15:57:48    内容来源:   

  倪素芳是方溪村的妇女主任,也是村里的垃圾分类专管员。干了十年的妇女工作,她多次被评为镇“优秀妇女干部”,如今成为垃圾分类的新人,她也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其中,干出了自己的味道。

  说到最初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倪大姐回忆:“2018年年底我刚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觉得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对于大家来说这就是举手之劳嘛,并且还可以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这就是一件简单的好事啊。”

  事实上,用倪大姐的原话来说,“这完全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啊。”是啊,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可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一件易事。

  经过了半年风里去雨里来的日子,倪大姐心里早有一笔明白账:村民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而且他们一时间也看不到、不了解垃圾分类对自身的好处,还有个别村民认为“垃圾分类是收集员和村干部的事,他们有工资,就该由他们做,与我无关”。但是,从来都不服输的倪大姐怎么会让半年里下的苦功打水漂,她继续进行着自己的那套“土办法”。

  她每天的重点工作就是走访村民,不管刮风下雨,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她都坚持每天入户宣传,特别是晚饭时间就是她的分类宣传专场,一来二去也就摸清了村里的分类情况底数。当然,她也明白实干重要,巧干更重要,她第一时间向村书记汇报,提议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分类,逐渐在全村形成“人人参与分类”的浓厚氛围。

  渐渐地,垃圾分类在方溪村有了较高的参与度,并推广了智能计量,原本一些参与意愿不强的村民都被倪大姐的苦口婆心说服了,都自觉努力地把垃圾分好类。据统计,方溪村总共326户,5月份参与率为97.2%,准确率平均每月95%。自我镇开展垃圾分类红黄黑榜排名以来,方溪村月月居于红榜。现在走在村道上总能听到村民打趣,“素芳,我们家你不用来了,我们的垃圾都分的很好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用心,就一定会啃下“硬骨头”,正如倪素芳所说: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日积月累。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尽到了我的责任,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垃圾分类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