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张家弄村:“七心合弄”乡村治理进行时

更新时间:2020-05-11 09:07:28    内容来源:   

  “我们已经完成了所有农户打分测评,准备进入评议阶段,评议过后,对积分排名前列的村民奖励,对部分不良风气曝光,从而有效形成良好村风。”戴村镇张家弄村党总支书记郭鸿说,眼下村两委班子正积极探索“七心合弄”乡村治理模式。

  据了解,“七心合弄”评分细则由七大项27个小项目组成,根据村庄特色,七大项取名为“子仪遗风”“永兴家弄”“从戎善举”“大爱石硖”“孝悌阡陌”“伊熙院庄”“和睦三岛”,分别从爱国爱党、家庭和睦、互帮互助、环境整洁等方面作出评分规定,每一小项都设有加分项和扣分项。比如“伊熙院庄”主要针对环境卫生,农户是否评为美丽庭院,是否主动做好垃圾分类,是否积极参与生态环保、环境整理等等,都是其中的加扣分小项。

  “七心合弄”由杭州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在具体评议中,将全村划分为4个区块,每个区块由一位村干部和两名村民志愿者负责打分。前段时间,他们拿着积分细则走村入户,按照27个小项逐一对农户进行打分。“我们5天评议了100多户,工作量较大,但评分细则十分细致,很容易操作。”村储备干部郭婷婷说,每次去农户家评分,也是一次双向沟通,既能更了解民意,也倒逼村干部改进工作方式。

  村里组建了由村干部、村级储备人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等参加的评议成员库,对打分小组现场打分情况进行复核,最终的分值和排名在全村公示,有异议的村民可向评议成员库提出仲裁审议。“‘七心合弄’把无形的道德标准转化为有形的积分制,有利于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管理,推动乡村治理。”杭州师范大学社工团队主任段清政表示,“今后将一季度一评议,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唤醒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与建设者。”

  张家弄村共有541户、1800余人,是戴村镇人口大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举措,如引入爱心志愿者力量,成立丽秀志愿者服务中心;借助乡贤力量,成立乡贤联谊会和乡贤帮扶基金会。此次牵手杭州师范大学,通过4个多月合作,已将“七心合弄”初步落地。

  “接下来,我们将在探索中修正,在修正中实践,真正让‘七心合弄’成为张家弄村的乡村治理品牌。”郭鸿自信满满。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