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更新时间:2020-04-22 08:56:22    内容来源:   

  硬核担当 奋楫前行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沈雷 摄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V智造产业社区 沈雷 摄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在建工地 沈雷 摄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美丽乡村上董村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亲子帐篷节

戴村围绕“双领五促”全面吹响发展新号角

  党员春训

  时光之海上的戴村方舟,划到了2020,它将继续乘风破浪,追逐着属于“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的新未来。回首戴村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锚定新的时代坐标,在这生机勃发的季节,戴村奏响了激昂奋进的高质量发展“春之曲”——“双领五促”。

  “双领五促”是戴村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三个年活动的应时之举,主要紧盯区委“创新强区、环境立区”两大战略,围绕融杭发展主线,坚持“党建统领、民情引领”两大导向,力促“民生实事、项目活力、强基固本、美丽品质、破难解困”五大突破。今年,戴村将聚焦高新化、新制造、数字化产业发展目标,逐步打造一个以V智造产业社区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全域整治、文化挖掘、精品打造”思路,全面完成第二批3个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经济和生态两翼齐飞。

  时间无言,改变有声。一幅蝶变新生、内外兼修的新时代戴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数字转型 打造智慧高效的营商环境

  在距离西湖正南25公里的地方,一片规划面积4100亩,集商贸、住宅、教育医疗等城市功能一体的现代化V智造产业社区,成为代表戴村产业发展的金名片。

  V智造产业社区位于时代大道两侧,东至永兴河,西至规划西路,北至戴北路,南至03省道。随着时代大道南延工程的启动,V智造产业社区已经处在杭州城市中轴线的南启点,距滨江15分钟,距杭州主城区 25分钟,承接产业溢出效应的时空优势更加凸显。

  目前,已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落地戴村,即将产出效益。如春来科技、思远科技、浙报数字文化产业园等项目,进一步筑造了戴村跨越式发展的强磁场。同时,以九龙厨具、鄂达精密机电为代表的传统企业,积极引入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改造,探索构建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机制,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但“v智造产业社区”着重的不止是产业。与传统工业园区不同,该产业社区始终按照“规划重修、资源重整、产业重塑”思路,以城镇转型带动产业转型、以产业转型提升城镇能级,将城镇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谋划,深度打造人、产、城融合。

  这两天,作为V智造产业社区配套区块的“邻里中心”,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它是今年戴村以“大抓落实年”为抓手,全力办好2020年的六项民生实事之一。“邻里中心”位于V智造产业社区内,建筑面积25528平方米,将原有工业园区的建筑风格作为特色保留,设置人才公寓区、智创空间区、休闲娱乐区、服务配套区四大功能区块,集城市起居、展览展示、精品餐饮、会议商务、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为社区内企业及员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生产生活服务,打造成未来城市中轴线一站式新型社区商业中心。

  踏着数字化经济的浪潮,浙江九龙厨具集团也实现了产业升级,让老树开出了新花。九龙的副总沈洲说:“以前我们生产都是人工为主,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了产业升级,开始引进自动化设备,打造‘数字车间’。不仅解决了用工紧张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产能,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去年,浙江九龙厨具集团新建的“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在“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数字化”的道路上,继续发力。

  萧山第二季度的首场土地拍卖会,戴村核心区再次出货。还未正式开拍,就已经进入叫价上限。经过20轮报价,最后由金地(杭州运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上限57065万元竞得该地块,楼面价7123元/㎡,溢价率29.50%,自持22%,又是一个中环内的“万元房”可期。

  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项目,彰显着戴村的智慧和魄力。戴村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以“双招双引年”为抓手,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完善项目全流程服务机制,加快在谈项目落地进程,确保早日开工、早日投产,为戴村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活力。

  全域整治 打造品质优先的宜居环境

  沿着时代大道一直往南走,沿途的乡村风景让人心旷神怡。“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走读戴村乡村的寻常巷陌,将陶渊明笔下的田园风光淋漓展现。

  佛山村,一个充满灵气的小村庄。这两天,这里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拆违工作。村党总支书记钟望达介绍:“去年,佛山村与大石盖村、东风村一同被纳入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后,便开始了改造,整个村貌和之前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经,佛山村是一个杂物乱堆、垃圾乱倒、鸡鸭散养的“脏乱差”村,也是全区经济贫困村。如今,行走在佛山村的乡间小道上,两侧绿意盎然,斑驳破旧的围墙被粉上了白衣,堆放杂物的小公园正在重新布置,朴素的乡间野趣中透露出一派欣欣向荣……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年,戴村坚持“品质优先”,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和美丽品牌建设,不断将“美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打造美丽戴村。坚持“全域整治、文化挖掘、精品打造”思路,在去年顺利通过4个美丽乡村的验收后,今年戴村将全面完成第二批3个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加速启动第三批5个美丽乡村建设。

  文化发展是最持久、更深沉的力量。戴村那些差点被遗忘的民俗风情和老树、老宅,也在保护中“发出新芽、重放春光”。今年,戴村将完成郁达夫祖里陈列馆布展,农会旧址、郑振庭烈士墓修缮等工程。如果说旧貌的修复只是还原了历史的“形”,那么新业态的进驻、文化的传承,使承载戴村历史记忆的建筑发挥新价值。接下来,戴村将做好文物建筑物活化利用,利用这些文化场馆打造一条研学精品游线。

  “云门石牛两山对峙,七都溪水九曲回折”。云石老街,位于戴村沈村桥和青山桥之间。随着戴村面貌整体提升,对各类配套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月底,云石老街沿街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初始设计方案已出炉,方案将拓展老街沿线空间,实施立面整治、环境整治、停车整治和道路连接点改造等。在不断地努力下,戴村在生长、在蜕变……

  随着交通、教育、医疗日趋完善,戴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除了今年要完成戴兴路南段道路灯建设,完善交通网外,还要优化戴村学前教育布局,完成中心幼儿园改造提升,完成云石幼儿园开园等。此外,为提升辖区就医环境和康服务水平,还将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工程。

  说到萧山的户外休闲运动的好地方,必定会想到戴村,戴村郊野运动小镇是全省首批入选的七个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这几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山地马拉松赛、全国航海模公开赛赛等大型赛事的举办,让这个小镇每逢节假日,便游人如织。接下来,这里还将进一步升级,目前,小镇客厅、大佛山滑翔伞项目、云山峡谷漂流项目正在加紧落地,未来这里必将成为杭州的又一户外运动休闲基地。

  强基固本 打造创新实干的戴村铁军

  硬核担当,奋楫前行,戴村之所以快速迎来这些新面貌,关键在“人”。戴村上下在强基固本上下真功夫,基层基础工作有了全面提升。2020年一开年,戴村就推出了“双领五促”活动,第一时间吹响了发展号角,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干部“抓落实、促发展、破难题”的能力素养,形成“大干快干、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

  3月初,戴村镇在机关率先开展了“双领五促”大擂台活动。通过“双领五促”大擂台,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做好工作计划,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担当、创新实干,为实现戴村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群众所需,在不断的探索中,如今戴村逐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映山红”是戴村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在大石盖村,通过“美丽菜园”“亮码积分”等形式,让村民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参与乡村治理,既体现荣誉感,又充满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实践。今年,该治理模式还将在戴村镇其他美丽乡村进行推广使用。此外,戴村将继续完善“映山红”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党建+基层治理”的戴村品牌,促进基于信用体系的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双螺旋演进,将实现可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和谐统一。

  在村干部队伍建设中,戴村也有着眼长远。有意识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攻坚锻炼,建立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在艰难险重岗位历练成长的机制。如在第二批区级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戴村镇就组建美丽乡村创建专班,选派20余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创建一线,通过跟组带班,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也推进了干部思想、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党风廉政方面,今年,戴村将全域构建“码上工程”——“1+3+1”清廉村社制度体系,以二维码为载体,突出“知、督、办”等关键环节,围绕“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规范管理等重点,公开村级事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每年度村社政治生态廉情评估、清廉村社指数测评,通过红黄黑榜对各村社进行分类排序。

  理念更新、村貌之变、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让戴村乘势而上,勇争一流。城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一代代薪火相传,让这座小镇更温暖,让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幸福戴村,愿景可期。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