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美丽河湖好风光 水清景美焕新颜

更新时间:2020-03-19 09:58:40    内容来源: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说到春色美景,总是离不开山水风光,而在萧山,治水的成果在这个春天展现得淋漓尽致,河道、池塘边一派花红柳绿,让人赏心悦目。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美丽河湖建设,计划打造美丽河道40公里、美丽池塘15个,让治水的获得感离市民更进一步。

  河湖尽显春日好风光

  在春日暖阳中,戴村镇的七都溪正悠悠流淌,河岸两边杨柳轻拂,紧挨着的是怒放的油菜花田,美不胜收。若泛舟溪上,则低头见溪中倒影虚虚实实,抬头见层峦叠嶂,呼吸间花香迎面,俨然进入一幅曼妙多姿的田园山水画中。

  视线转向东片,则可见另一幅韵味不同却同样令人陶醉的古韵水景图。官河衙前段水质清澈,河中沿岸规整有序地“铺”着净化水质的水草,岸边木质栅栏古色古香,树木绿意盎然,白墙黛瓦的居民房错落有致,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景致。

  这样的水乡生态环境,不得不归功于我区近年来花大力气推进的五水共治以及美丽河湖建设。

  作为河网水系大区,我区在剿劣治水的基础上,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全力构建美丽河湖新蓝图。不仅制定出台了河道综合整治内容和补助标准,还全面启动全区农村美丽河道建设,美丽河湖开始遍及萧山城乡,记忆中的清澈小溪、小河逐渐回归萧然大地。

  2019年,我区完成美丽河道项目33个、58.3公里,美丽池塘23个,并完成浦阳江(Ⅰ期)、吕才庄河两条省市“美丽河湖”创建,形成了靓丽的沿河两岸景观,打造了群众点赞的生态廊道。

  40公里河道将焕新颜

  这样怡人的水域美景,以后还会越来越多。今年,我区将继续提高标准抓好美丽建设,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打造全域水景观。

  我区将持续推进“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于一体的美丽河道综合治理。2020年计划实施美丽河道40公里,整治池塘15个,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以“河长制”管理为抓手,构建和谐生态水环境。充分发挥全区农村河道各级“河长”的监督、协调和管理职能,加大河道保洁的日常监督和考核力度,优化调水配水,严格水土保持,在城区河水清清景观美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区农村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域水生态环境。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