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萧山日产口罩127万只 复工复产不再愁

更新时间:2020-03-18 09:53:00    内容来源:   

  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口罩成为不可或缺的防疫物资。记者昨日从区经信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口罩日产能约有127万只,相较于1个月前的日产能5万只,足足增长了近25倍。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21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产、新建生产线、企业转产等形式,实现了口罩产量大幅增加,使其从原本紧缺的状态转变为供应充足,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1家企业中,13家已经有产能,还有8家正陆续准备投产。不久之后,我区口罩供应将更充足,能全面保障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口罩需求。

  平价口罩上线 企业纷纷点赞

  口罩,是防疫的“标配”之一,企业复工复产少不了它。

  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戚晓琳说,这段时间,企业到岗员工每天可以领取一个口罩,而为了确保员工的防疫安全,企业一般会提前10天左右进购口罩,每次进购至少一个星期的使用量。

  相较于之前,如今口罩进购渠道变得更加多样化。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黄玮说,企业从2月20日开始陆续复工,在防疫方面,口罩的需求从原本的明显紧缺到如今已经实现基本满足,不仅可以通过联系本地产商自行购买,而且还可以通过摇号方式进购口罩。

  自从3月1日以来,我区企业可从“萧山工业”微信公众号进入“萧山区应急物资(口罩)申购平台”填报信息,进行口罩申购。规模以上企业每次限购1000个,其他企业每次限购200个,申购企业将在区纪委监督下进行线上抽签。线上摇号按照“平进平出”的原则,以每只1.9元价格,分批供应,有序保障全区各类企业的口罩需求。

  “市场上的价格大多是2—3元/个,通过摇号或是联系当地口罩厂商,价格可以控制在1.9元/个,相较于口罩紧缺时期的进价,现在的口罩价格很友好。”戚晓琳说。

  扩产增量 基本实现区内自给

  昨日,记者致电区内多家口罩生产企业了解到,目前我区生产的口罩,大部分供应给区内企业,基本上能实现产销平衡。

  在港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C型口罩和鱼型口罩两条生产线一刻不停地运转,身着消毒工作服的工人师傅们也在马不停蹄地为加工好的防护口罩贴制海绵条。从最初的3万只日产量,经过多次技术改造升级后,流水线从原来的1条增加到了3条,如今港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实现口罩日产能20万只。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傅月明表示,一方面,随着工厂员工逐渐返岗到位,为口罩的生产和扩产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由于全区乃至全市企业陆续复工,口罩需求量大幅增加,增加产量势在必行。

  除了技术改造升级,企业转产也成为了增加产能的重要部分。如,杭州萧山同创实业有限公司借着多年积累的卫生用品和日用品生产设备制造经验,以及技术人员多日专研,研发出一套全自动化的口罩生产线,现在两条流水线的口罩日平均产量可到达10万—12万只。

  此外,在疫情期间,戴村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成功招引浙江挚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随着无尘车间的完工和生产设备的调试完成,3月2日,浙江挚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启动4条口罩生产流水线。经过约两周时间的磨合,该公司目前的日产能为10多万只口罩。

  “等设备全部到齐,员工数量稳定,口罩的日产能维持在40万—50万只。目前公司以防护口罩为主,下一步,会对现有环境和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将口罩生产标准提升到医用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孙强说。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