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管理为要 保护优先 产业优化

更新时间:2018-12-28 09:41:59    内容来源:

  ——解读《杭州市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翟文斌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杭州市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是萧山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湘湖进行立法,是强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的需要,是协调湘湖区域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需要,也是理顺相关协调管理体制机制的需要。

  管理为要、保护优先、产业优化,这背后充分诠释着《条例》将保护、管理和建设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并通过立法把相关内容规定下来以后,对湘湖的保护、建设和管理起到稳定持久的作用。

  无疑,《条例》对湘湖旅游度假区实现依法管理、促进旅游度假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机制 增强管理属性

  此次《条例》中明确,萧山区人民政府统一负责湘湖度假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湘湖度假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履行如参与编制湘湖度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湘湖度假区产业发展导向;依法制定湘湖度假区的各项行政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等。

  无疑,在保护、建设和管理湘湖度假区方面,度假区管委会的具体职权事项被进一步明确,更加有利于对度假区进行统一有效的建管。在《条例》中,度假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属性,如制定旅游度假服务规范、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旅游投诉制度、配合落实疏导措施、完善应急管理制度,规范区域内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实施环境卫生责任制等管理制度,通过落实强有力的管理制度与措施,更好地保护与建设湘湖。

  注重保护 强化生态环境

  《条例》不仅对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和风貌协调区分别规定了具体的利用和保护措施,同时也对度假区各类资源要素规定了保护措施,旨在协调湘湖度假区保护、建设与城乡发展、居民生活的关系。

  强化管理和科学建设双管齐下,体现的是更好保护湘湖的初衷。如通过加强对单位和个人在湘湖度假区内擅自砍伐林木的管理以及树木迁移审批制度,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度假区的自然资源。对绿地的合理开发以及严格限定区域内项目的选址、布局、高度、体量、造型、风格和色调等各个要素匹配性均体现了以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来起到保护作用。

  严格监管 倡导文明行为

  加强处罚力度,以最严态度杜绝一切乱象,这既体现了管理为要的内涵,也体现了保护优先的理念。

  《条例》中设立了一条“红线”,即进入湘湖度假区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遵守湘湖度假区有关管理规定,服从现场管理,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湘湖度假区内禁止随意倾倒垃圾,刻划、污损景物、设施,在规定区域外搭设帐篷,在湖区洗澡、洗涤物品、清洗车辆等行为。如有违反的,将由度假区管委会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处最高2000元罚款。而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由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权依法处罚。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委托度假区管委会实施处罚。可以看出,《条例》授予度假区管委会对于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处罚权。

  做优产业 强劲发展动力

  湘湖旅游度假区不仅人文历史厚重、自然资源丰富,它还是一块产业高地。湘湖度假区将主动融入“拥江发展”大规划,以湘湖为核,以“文旅+”和“创新+”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两个增长极,打造智能科技片区、金融创新片区、文化创意片区、旅游康养片区。

  《条例》规定,湘湖度假区应当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规定,明确产业政策导向,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产业政策确定项目的产业准入标准。明确进入湘湖度假区的投资项目应当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湘湖度假区规划要求,禁止发展技术落后、资源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产业,对湘湖度假区内已有产业项目不符合要求的,应当依法逐步搬迁。同时,鼓励发展符合度假区规划要求的旅游、会展、住宿、餐饮类产业,娱乐、休闲、健康、体育类产业,科技、金融、文化、演艺、教育、影视类产业等健康发展。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