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闻堰)老年过渡房迎来文化“暖冬”

更新时间:2018-11-30 09:24:55    内容来源:

  

  随着城市化推进,为减少被征迁户的后顾之忧,让在外过渡农户提升幸福感,湘湖(闻堰)建设了千余套老年过渡房保障民生。

  在老年人们陆续住进老年过渡房后,本着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的服务原则,先后建设文化设施,组织多种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11月26日晚,在山河村赛可绣品老年过渡房区块,2018年萧山区“你点我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举行。

  冬天户外冷风阵阵,但阻挡不了台上台下的热情。台上是精心准备的越剧表演,台下是满脸专注的大爷大妈。“我早早就吃好晚饭,等着演出了。”一位大妈套着暖手袋,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

  当天已经是文化下乡来到湘湖(闻堰)老年过渡房的第五场活动,实现了已建老年过渡房的全覆盖。莲花落、绍剧、越剧、歌舞演出、魔术表演等文化大餐,让老年过渡房迎来了一个文化暖冬。

  让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在老年过渡房“绽放”是湘湖(闻堰)积极保障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征迁过渡问题的一个缩影。不仅是送进去的文艺演出,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年过渡房里有阅报栏、宣传展板、主题灯箱等,文化氛围浓厚。

  “考虑到过渡房里老年人集中,容易产生孤独情绪,所以我们尽可能多组织文化活动、增加文化设施,充实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湘湖(闻堰)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湘湖(闻堰)总体布点了若干个老年过渡房项目,上千套老年过渡房。目前建成的有三江口村、闻兴村东山陈、山河村(环洋机械、赛可绣品)、闻兴村裴家里、长安村老年过渡房;在建、将建的有黄山村一期(改造)、闻兴村朝红老年过渡房等。

  走进老年过渡房区域,一排排崭新的房子整齐坐落。进入室内参观,房屋敞亮,采光良好。区域内还设有活动室、消防控制室、值班室等。

  老年过渡房的建设,既是未来新城建设的需要,也是保障民生的需要。当前,湘湖(闻堰)真心实意为在外过渡的征迁户考虑,正在建设的将加快进度,已入住的则做好服务配套。

  比如,考虑到住所安全和老人年龄情况,过渡房区块设置公共食堂,聘请专业人员提供餐饮服务,基础费用由政府承担。为确保就餐的卫生、质量和服务,还专门成立了由村委人员、食堂管理人员、过渡房管理人员、居住户代表组成的监督工作小组。为满足老年人医疗健康咨询需求等服务,也同时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接地气,湘湖(闻堰)ITV远程可视医疗系统启动试点运行,最先在东山村老年过渡房区域、三江口老年过渡房区域等安装启用。(文/摄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孔耀祥)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