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金秋湘湖 宾至如归

更新时间:2018-10-19 10:23:53    内容来源:


德惠祠、道南书院正式开放


下孙文化村


德惠祠


道南书院

  ■文/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翟文斌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

  湘湖正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今年国庆假期,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游客络绎不绝,增幅明显。景区开展了湘湖赏花节、湘湖历史文化研学、“美丽金秋、食尚湘湖”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民俗表演、花海香田、新颖美食,让游客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重新开业的下孙文化村很闹猛

  10月1日,秋高气爽,湘湖景区各项活动拉开帷幕,其中又以新开业的下孙文化村民俗活动最闹猛,一大早就鼓声阵阵。

  下孙文化村,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湘湖悠久的历史面貌、深厚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重新开业的下孙文化村,保留了原有的下孙宗祠、下孙展览厅、湘湖姿造、境庐、湘湖书画院,在文化村街上,增设了萧山土特产店、越膳工坊。此外,还有一家比较受年轻人喜欢的店——最光阴书吧。

  现场,击鼓表演、杂技、小丑演艺、木偶戏等传统的表演,仿佛将游客带回了古代,再加上文化村的街上糖画、捏面人、糖葫芦等传统摊位,颇有赶庙街、看大戏的味道。新开业的“萧然土特产店”、“越膳工坊”点心店、“湘湖最光阴”书吧也吸引了不少人气。

  德惠祠、道南书院研学活动受欢迎

  在国庆之前,9月18日,备受关注的德惠祠、道南书院开放了。这一处极具文化底蕴的所在,既是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杨时对萧山湘湖做出的卓越贡献,进一步促进萧山与杨时故乡将乐县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也是为了推动清廉萧山建设,开放后将成为萧山区清廉文化教育基地。

  旧时萧山,四围江海,湘湖周边村落更是旱涝灾害频繁。杨时任萧山县令,带领百姓“以山为界、筑土为塘”,排除万难、开筑湘湖,惠及于民。杨时调离萧山后,百姓感其德,立即建生祠画像奉祀之,后人立祠祭祀不断。杨时一生清正廉明、安贫乐道,积极宣扬儒家传统思想和道德观念。他身体力行,明德修身,践履崇实,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德惠祠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共三个展厅:生平厅、筑湖厅、颂德厅,是一处了解杨时文化、湘湖水利文化之所在,是湘湖历史的见证,萧山民心民意的真实记录。

  道南书院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共四个区块:正厅、家训学堂、国学讲堂、碑廊,是湘湖景区文化交流、传道授业、作品展览及第二课堂开笔礼活动的主要活动场地。

  假期,德惠祠、道南书院迎来了一批少年儿童。他们身着汉服正衣冠,启蒙开笔,在庄重的仪式中接受中华传统教育,“这种仪式,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有意义。”一位参与的家长表示。

  接待经营情况呈现井喷式增长

  除了这两处新景致,其他景点也是吸引了如织游客。而且,景区安排了跨湖桥独木舟表演、帆船表演、“乐游湘湖”优惠活动、游园打卡赢门票活动、湘湖赏花节等丰富多彩的项目,让本地居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宾至如归。

  城山广场的点将台上,精彩的表演为祖国庆生。杂技表演惊险刺激,迎来游客阵阵掌声。更有百人萨克斯表演团队,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看。城山广场、湖上广场上,各色美食引得吃货们食指大动,各类小游戏也让小朋友们玩得欢乐开怀,广场上笑声不断,一片欢乐景象。

  据旅游部门统计显示,黄金周7天,湘湖景区接待经营情况呈井喷式增长,接待游客40.84万人次,同比增长61%,营收是去年的1.5倍,成假期萧山区旅游一大亮点。

  同时,杭州乐园的“快闪秀”“赏金猎人大巡游”以及烂苹果乐园的“我回神话世界”、东方文化园的“科幻童玩节”等主题活动都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人气空前旺盛。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