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杨时与湘湖”学术研讨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8-10-19 10:23:19    内容来源:

  初秋的湘湖,暄气初消,桂花皎洁,也未陷入凛冽萧瑟气态,是最值得赏乐的。恰值此时,湘湖畔有一场关于杨时的文化盛会。

  9月18日上午,在湘湖德惠祠、道南书院开放之际,由浙江省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杭州湘湖(白马湖)研究院和将乐杨时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杨时与湘湖”学术研讨会在湘湖畔召开。

  研讨会上呈现许多真知灼见。厦门大学教授、国学研究院副院长朱人求说,杨时学习之道倡导“以圣人为师”“学始于致知”“知止而力行”,充分体现了其理学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和境界,在中国思想史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将乐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将乐杨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胜龙说,杨时兼具理学、经济、气节、文章四长。杨时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教育思想、经济思想、伦理道德观,以及爱国爱乡、廉政恤民、方正刚直的情怀操守,都值得认真研究、深入发掘。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曹海花女士就明代《道南书院录》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考述,她指出湖南、江苏、福建、云南、萧山等地的道南书院均与杨时有关,《道南书院录》从抄本到刻本的过程中,其作者、卷数、书名等均有一定程度的演变,最终形成五卷附录一卷的规模。

  萧山区历史学会副会长陈志根说,杨时在萧山任上,时间虽短,却干了两件大事,即湘湖的开筑和授徒讲学、传播理学,这对萧山人文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不仅传播了儒家学说,而且厚重了萧山的祭祀文化,成为萧山方志文化的重要记述内容,也成了萧山学术文化的主流。随着新时代湘湖的开发、建设,影响还将继续深化,传播得更为深远。

  每一次交流,都有文化的火花。研讨会共收集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及福建将乐杨时研究会、萧山区历史学会等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学术论文近百篇,这些论文对杨时的生平事迹、执政理念、教育思想、家风家训以及杨时的历史地位、杨时与湘湖的关系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为挖掘杨时文化,打造湘湖文化品牌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帮助。(通讯员 许国芳 记者 徐文燕)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