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第九届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8-10-19 10:22:36    内容来源:


  10月12日上午,第九届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早期美术与信仰研究论坛正式开幕。

  “跨湖桥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优秀文化遗产,是萧山人民的宝贵财富。自第一届跨湖桥文化节伊始,这场展示萧山深厚文化底蕴的世界级盛会,今年迎来了她的第九次闪亮登场。

  今年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早期美术与信仰在人类文明史中的地位和价值”,旨在研究中国早期美术和信仰之间的联系,促进史前陶器的研究和交流。

  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6位专家作精彩发言。比如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的《史前中国三次艺术浪潮试论——由白陶纹饰说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跨湖桥文化彩陶纹饰及相关问题》等。专家们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文化的共通性。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位于湘湖核心位置,为契合本次研讨会主题,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还举办了“早期美术中的信仰图景——湖南出土史前白陶展”,旨在为中国早期陶瓷研究注入新的血液,让研讨会更加深入和直观,展览将持续到12月18日。(文/记者 徐文燕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