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调情”的核心技术

更新时间:2017-12-20 09:26:56    内容来源:

  我家客厅有一架钢琴,女儿自小习练用的。有一阵子,琴音失准,就请了调音师帮忙校正。调音师单名唤水,会让我直接联想到孔子说过的“君子不器”。水,致柔致刚,游刃有余,一直是我眼中的宝。见水老师一点点将钢琴开膛剖肚,一声不响,拿出他的工具慢慢收拾起来。不到一个时辰,美妙的琴声从客厅传来,悠扬入耳。那一刹那,我被惊到了,诧异于我家的钢琴竟然能发出如此动听的声音?!醒过神来才意识到,原来这琴一直被初学者习练,发声多呆板断续,时错时改,此刻,这位通晓音律的专业琴师,用他的懂得之心,和灵动十指,唤醒了它本自具足的和美,好似石头突然灼其光芒,惊闪。后来,随着女儿琴艺的渐次提高,同样心仪的琴声时常溢流整个房间,钻进耳朵的,除了音符,还有情怀。这固然好,琴弦还是需要间断性地调节校正的,这有赖于调音师的成全。

  有了上面的联想,很自然就把前不久受邀进行的一个讲座主题命为“境随心转,做情绪的调控师”。每一个人,每一个当下,都带着一个特定的情绪,高兴、自豪、抱怨、郁闷、羞愧、内疚、自责、悲伤,等等,万花筒般不胜枚举。而坏情绪,有点如变了味的酒,也有点如走了调的音乐。

  讲座只是想教教大家如何“调情”,当然此“调情”并非你印象中最感兴趣的那个,几百个人的现场,借我几个胆,也不敢公然教人调情的,何况,自己没有的本事如何教得?!

  情绪是一个好东西,是心情的晴雨表,需求的警示器,它时常提醒我们,当下发生了什么,有什么需求不被满足,有什么更好的选择。

  正统刚毅的人们,容易结交出一个老朋友,它的名字叫愤怒。它常常会在某些个失控的情境里,冒起一团火,烧撩着嘴,说出一些伤人的话,事后反省又悔青了肠子,为那些再也捡不起来的掷地有声的铿锵。正是在这电光火石之中,能看到,那个不被尊重与信任的,绝望了的、无助的自己。也是愤怒,它给人无穷的力量,不顾后果,勇敢挑战,为幻想中的公平正义,牺牲和谐进行抗争与辩解。

  大多数人,还另有一个老朋友——恐惧。比起愤怒,它显得隐蔽而深邃,暗流涌动的样子,不到大风大浪,难见踪影。它常常在背后紧抓着人,如影随形,使人的肩颈沉疴日重,灵魂失去了自由,严重时窒息呼吸,绞碎心房。幸好,细心又敏锐的人,会在光影之中捉到它。它的背后常常是沦陷了的安全感,自我的阵地上,孤零零,满是凄凉。它总是在最暗黑的道的尽头,在最底层的意识深处,在最贫瘠的馈乏之所,在最慈悲的柔软之处。它最怕的是光与爱,在呼吸与正念里,即刻逃遁,然而,大多数时候,最先逃的不是它,而是人自己。

  虽未人尽皆知,情绪是个待人识赏、富得流油的智慧宝库,至少,大多数人已经懂得,通过情绪去了解、照顾、爱自己,是王道。其实,“调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难,核心技术是转念。一念之转,就能挣脱羁绊,于是,空间产生了,自由也就来了。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