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把路过的名人留住

更新时间:2017-12-20 09:26:09    内容来源:

  萧山人引为自豪的古人,一名西施,一名贺知章。

  从前都是大范围的地域划分,山阴也好,越州也好,其规模远远超出今天绍兴地区,可说是钱塘江南岸大片区域都在其中。至解放后,一分而散为小区小县,绍兴,诸暨,上虞,萧山,一娘生九子,长大自立。从此,引出名人归属问题多多。

  名人效应在现在这个商品经济时代是非常有号召力的。诸暨的经济,因了西施故里这个名片,有很大的占比,贺知章故里也因了他而增添许多文化色彩。

  “名人故里”,是许多地方振兴经济的一大载体。那些有名人的,如韶山奉化,如乌镇桐乡,当然是车水马龙,人流不绝,钱流不断。没有名人的,就挖空心思抢名人。以前有消息说,《金瓶梅》里的恶人“西门庆”,居然也成了各处抢夺的对象,什么缘故?恶人也是名人啊。

  其实,要我说,争不争名人有什么要紧。有名人固然好,但名人也不是你想要就有的,没有名人的地方,只要因地制宜做规划,脚踏实地谋发展,各方面照样也可以发展得很好甚至超越,譬如深圳。

  当然,没有名人的地方,还可以借名人“路过”这样的机会,打一打擦边球。

  1106年,杭州一条叫砖街巷的小弄里,一位年过半百的青衫秀士对着门外旖旎的春光,一字一顿吟哦道: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这位青衫秀士叫陆游。

  陆游,正宗绍兴市人,时客居京城杭州,来来往往都要经过萧山。渡过钱塘江到西兴,再从西兴坐船,经萧山县城到钱清柯桥,然后才回到大塔儿巷的家。这一条行船的水路,就是萧绍运河,也有人叫西兴运河。

  于是在诗人笔下,萧山的寺桥景物都成了歌咏的对象。

  城河横贯萧山城区,城河上的桥一座连着一座,如女士旗袍上的盘花纽扣。江寺公园前有一座桥,屡屡呈现于陆游诗作中。

  梦笔桥又称江寺桥,桥坡台阶式,始建于南齐建安中期。桥经历代修葺,至今完好。1984年,人民政府在桥堍西侧修建公园,名梦笔园,园内有梦笔亭,缀假山、石笋,设石凳、月洞门;东首立石碑,阳面镌“古梦笔桥”四字,阴面刻北宋文人华镇咏桥诗一首:绿波日照晴无奈,碧草连天恨未消。欲问梦中传彩笔,柳丝低拂曲栏桥。

  萧山人生活中的梦笔桥,从此走进文学史的帷幕深处,任自然界风风雨雨,任人世间炮火纷飞,任时光之手摧折拉杂,它将虚无而真实地存在着,永远。

  不是萧山人的陆游为萧山留下大量诗作,使萧山的风土人情得以流传,这是萧山人内心深处喜悦的。

  名人果然要留住在本土,但流落在别处却也无妨,重要的是山川风物要美,特别是本土的人们,更要美。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