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省首创 湘湖景区推出“智慧厕所”

更新时间:2017-12-20 09:15:12    内容来源:


  湘湖景区近日安装了第一个智慧厕位引导系统。据湘湖经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系统为全省首创,打响了湘湖景区新一轮“厕所革命”的第一炮。

  这也是湘湖景区继去年以来全面整改提升旅游厕所,实现23个3A标准厕所后,又一次启动厕所软硬件提升计划。

  首个安装智慧引导系统的厕所位于定山广场南侧。在厕所门口安装的液晶显示器上,可以看到每一个厕位的使用情况,以及当天的使用人数。走进厕所内,每一个厕位的门上也会显示“有人”“无人”,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干净、卫生、舒适的如厕环境,是景区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据湘湖经营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平介绍,目前湘湖景区共有旅游厕所39个,其中新建3A厕所8个,改造实现3A标准15个。明年计划再新建2个,改建6个。

  3A厕所的标准有很多条,但一个比较显著的标志就是有“家庭卫生间”,也就是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的卫生间。记者也看到,里面除了必备的洗手池和成人坐便器外,还添置了可以给孩子换尿布的多功能护理台、可折叠的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马桶、儿童洗手盆、安全抓杆等设施。

  当然,湘湖的旅游厕所并不满足于3A标准,而是要发起“厕所革命”。以定山广场作为试点,新增了多项“看得见”的贴心服务。比如,在每一个马桶上安装智能便洁垫,每次使用都能转出新的马桶塑料垫,让游客使用时没有后顾之忧;在厕所内安装最先进的除味系统,能将植物除味液液化并均匀分布,一举解决了异味问题;冬季洗手时使用的是热水;男女不同厕位比等等。

  除此之外,整个厕所以桥文化为主题,外墙是水墨画的跨湖桥、湘湖荷花,内部有休闲区可从电视中观看景区风光集锦,墙上还有桥梁博物园的介绍以及“一桥一品”图文简介。据浙湘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徐佳介绍,目前景区内已经有多个主题,比如老虎洞游客中心的旅游厕所介绍的是“湘湖八景”;贺公堤附近的厕所介绍的是“贺知章生平”,未来力争每一个厕所都有主题宣传。

  而且,“厕所革命”与智慧旅游相结合,预先考量游客的需求。如今,登录“智慧湘湖旅游”微信公众号,进入导览中的“智慧公厕”子栏目,还可以看到景区内所有39个旅游公厕的定位,可以直接跟着导航找到厕所。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