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第八届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 暨早期玉文化论坛举行

更新时间:2017-10-31 10:52:24    内容来源:

  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中国早期玉文化论坛暨“玉出东方——敖汉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13日开幕。副区长杨晓峰出席并致欢迎辞,浙江省文物局负责人宣布展览开幕。

  杨晓峰说,最具魅力和影响的跨湖桥文化是萧山的文化标志。为有效宣传跨湖桥文化,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自2009年起,萧山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文化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广泛参与。期间举行的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更是引起国际、国内专家的普遍重视。

  杨晓峰表示,作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萧山将以更加严谨的科学精神,以本次研讨会为新起点,在遗址保护、科学研究、宣传弘扬等领域勇于探索、积极实践,为传承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薪火,守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文物局负责人指出,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最早的玉器,可以追溯到距今8000年前后的跨湖桥文化,跨湖桥遗址出土了璜和璜形器三件。此次跨湖桥文化节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早期玉文化论坛的召开,以及“玉出东方——敖汉红山文化出土玉器精品展”的引进,是浙江文物工作者勇担责任的表现,势必会给中国早期玉文化研究注入新的血液。

  围绕中国早期玉文化这一主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15位专家、学者作精彩演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业内人士参加了研讨会。(记者 童志辉)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