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经典诵读大赛杭州赛区决赛湘湖畔“娓娓道来”

更新时间:2017-10-31 10:30:07    内容来源:

  

经典诵读大赛

  当经典朗诵与湘湖文韵碰撞,一场浸润身心的比赛让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9月23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暨“大艺树地板杯”经典诵读大赛杭州赛区决赛在湘湖艺术中心火热举行。

  湘湖是浙江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八千年;这里有越王城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当年勾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见证了"卧薪尝胆"的历史风云,为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古城墙遗址;这里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李白、陆游、文天祥、刘基等历代名人在此留有不朽诗文……赛场为比赛增添了浓浓的历史底蕴。

  当天上午9点不到,比赛现场已经忙碌开了。家长、老师、同学齐上阵,化妆、摆道具、精心挑选演出服装……为的就是呈现更好的演出效果。9点半,在临安市天目艺术学校同学们激情澎湃的《少年中国说》的朗诵中,小学组的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无论是《长征颂》《我有祖国、我有母语》这样的爱国主义题材作品,还是《爱莲说》《木兰辞》等中华传统诗文,通过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朗诵,让人感受到了中华诗文的无尽魅力。

  参赛的小选手们说,朗诵这些经典诗文,让他们更加热爱祖国。“我觉得这首诗非常有气势,能代表中国的气概,中国人不能软弱,要意志坚定,我觉得我有时候学习也会半途而废,这首诗教育我们要坚持下去。”

  在下午中学组的比赛中,同学们则再现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等近现代著名诗人的经典名篇。

  学生家长杨先生说,学习经典诗文对孩子提高语言能力有很大帮助。“国学对小孩子提升语言能力、写作能力有帮助。工作后会发现语文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小时候培养好,大起来就能厚积薄发。”

  经过一天的角逐,富阳七小成为杭州赛区决赛最大赢家。集体作品《我有祖国,我有母语》和邓毅同学的《青春中国》分获小学集体组和个人组冠军。富阳郁达夫中学凭借作品《致青春》,杭州二中东河校区的陈柔漪同学凭借作品《月光下的中国》分别获得了中学集体组和个人组的冠军。这四组选手将晋级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暨“大艺树地板杯”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翟文斌)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