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

更新时间:2017-10-31 10:25:31    内容来源:

  为更好地了解跨湖桥遗址历史文化,品鉴萧山独有的深厚魅力,经过两个多月的内部整修,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于9月28日起重新对公众开放。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是一座综合反映跨湖桥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的专题类博物馆。博物馆占地83亩,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展陈区域由"八千年回首"主题陈列和遗址保护厅组成。2009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该博物馆建筑整体以船为造型,造型形态从发掘的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中获得启发,从平面形态到立体面造型都采用"舟"形形态组织。仿佛沉湎历史的一叶小舟正欲划向远方,体现了跨湖桥文化的精髓——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跨湖桥的地名,是由古湘湖的上湘湖和下湘湖之间有一座跨湖桥而命名。

  跨湖桥遗址埋藏于海相沉积之下,底层略低于现在的海平面,遗存长年保存于水线以下,文化层分为9层,堆积最厚处仅1.24米,上部覆盖的青灰色海相淤积层厚达4.6米,遗址原有面积数万平方米,经过三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遗址文化内涵丰富,面貌独特,出土遗物有陶器、石器、骨器和木器,有机质文物保存良好。釜、豆、盆、钵、甑、罐为常见的陶器群,形制别致,彩陶较多,分内彩和外彩两种。发现千余粒人工栽培稻谷米,出土7500年前的独木舟,堪称“中华第一舟”。

  跨湖桥文化遗址要早于河姆渡遗址1000年,是目前发现的浙江省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跨湖桥遗址的文化面貌非常独特,是一种独立的文化类型。这一发现,把浙江的文明史提前到了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是浙江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重要证据,它也再次有力地证实了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2004年,“跨湖桥文化”正式命名。2006年,跨湖桥遗址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