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微型消防站比武 水上消防演练 筑牢安全防护网

更新时间:2017-10-31 10:07:08    内容来源:

  技术比武:展基层消防建设


  消防演习:保水上交通安全 9月26日下午,萧山地方海事处和湘湖景区联合举行水上救生、游客转移、堵漏排水、消防救援应急演习,提升景区水上救援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保障水上交通安全。首席记者 范方斌 摄

  微型消防站技术比武

  水上消防演练

  筑牢安全防护网

  微型消防站,筑牢安全防护网的重要一环。9月24日,湘湖(闻堰)举行了微型消防站大比武,考校街道里的“快速应急特勤小分队”的技能,同时也展示基层消防建设的成果。

  技能比武展现队伍风采

  为进一步提升全街道微型消防站业务训练水平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全面推进微型消防站队伍专业化建设,9月24日上午,湘湖(闻堰)举办了微型消防站消防大比武,全街道16家微型消防站70余名队员拉开战幕,同台竞技。

  本次大比武设有负重爬楼梯和班组集体操两个竞技项目。比武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颜泽平就此次微型消防站消防大比武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各参赛队能通过比赛提升消防业务水平。

  比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抽签形式确定比赛顺序。“预备,开始!”伴随着一声发号枪响,三名微型消防站队员拿着水带、灭火器等消防设备,三步并作两步,迅速冲出……一场特殊的竞技考验着一群特殊的“消防员”。在班组集体操比武中,两名队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出发,奋力甩开水带,接好水带卡口,迅速冲向终点,通过水柱击倒靶子。全体参赛人员斗志昂扬、精神饱满、你追我赶,各参赛队都发挥了较高的业务水平。

  街道人武部部长戴炜对消防比武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比赛,只是一种手段,完成任务不是目的,希望通过比武的形式,促进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水平提升,将这一股强有力的消防力量,持续充能,不断加强。

  消防防控触角不断延伸

  为加强基层火灾初期扑救能力,弥补专职消防队力量不足,针对辖区村(社区)农居密集、出租房及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湘湖(闻堰)立足消防安全长效管理与火灾处置现实需求,按照统一标准、全面覆盖、快速处置、协调联动的思路,日前已建成微型消防站18个,队员100多名,火灾防控触角不断延伸,消防“网格化”管控能力有效提高。

  微型消防站虽小可作用却不小,它以“救早、灭小、三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是消防队未到场前的第一灭火力量。

  而且,微型消防站不只局限于灭火救援,同时还执行消防检查、夜间巡逻、防火宣传等日常任务,对村内的道路水源、小微企业、出租房进行针对性巡查,做到消防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文/摄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汪杭佳)

作者: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