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特色小镇成新一轮项目投资“宝地”

更新时间:2017-08-08 09:08:30    内容来源:

  湘湖特色小镇成新一轮项目投资“宝地”

  “三箭”齐发 演绎湖城融合产城融合“好戏”

  湘湖金融小镇日前进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为萧山特色小镇建设再添筹码。

  以湘湖金融小镇为代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把特色小镇作为新一轮项目投资的主阵地、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着力打造金融小镇、未来智造小镇、湘湖演艺小镇等,围绕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湖城一体化、产业高端化目标,促进湖城融合、产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建设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示范区。

  金融小镇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8月2日,在嘉兴市嘉善县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第三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发布,湘湖金融小镇名列其中。

  湘湖金融小镇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按照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标准建设,政府投资约40亿元。作为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重要特色小镇,湘湖金融小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模式,发展金融服务业,形成以私募股权、私募理财等新兴金融机构为主导,金融中介、商务服务、商业为配套,文化、旅游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地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美丽的小镇背后,是实打实的“吸金”能力。截至目前,湘湖金融小镇已引进红杉资本、鼎晖投资、浙银资本、老鹰基金等为代表的金融企业300余家,管理资本达到2600亿元。 2017年到2019年,金融小镇的总体目标是实现“1万亿”,完成“三个以上”,打造“三个区”,即小镇的金融企业管理资本规模超过1万亿元,引进国内外知名基金20只以上,金融企业5000家以上,年度税收10亿元以上,把湘湖打造成钱塘江金融港湾产业集聚的示范区、中国版的“苏黎世湖区”和“一带一路”50多个国家的民间资本联盟区。

  此前,由国际金融论坛倡议发起设立的丝路国际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总部及有关实体机构落户湘湖金融小镇。

  “未来智造小镇”正式发布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特色小镇是未来智造小镇。7月28日,在2017中国增材制造高峰论坛大会上,我区正式启动和发布湘湖未来智造小镇,并重点展示以3D打印技术为核心的“未来智造小镇”项目。

  今年以来,萧山着力推动以ABC产业为代表的创新经济发展,3D打印已经成为萧山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随着中国增材制造大会永久会址落户萧山,对萧山增材制造产业和转型升级将带来更深远的影响。而这对湘湖(闻堰)的产业发展而言,又是一大机遇。

  记者了解到,“未来智造小镇”规划面积6.16平方公里,是以一个核心区、两个功能轴、多条生态廊道和多个功能片区联动发展的产业型特色小镇。小镇将以3D打印为重点项目,以中国3D打印上市第一股的先临三维等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园中园”的浙江3D产业园为主阵地,牢牢把握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平台的示范效应,强化孵化器、科创园、加速器等各类配套资源,完善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形成智能硬件系统集成制造、集成服务、智能应用等产业特色,努力构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产城融合体系。以“3年建设有看头”为发展目标之一,到2019年,“未来智造小镇”力争招引新兴产业项目15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4亿元。

  根据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把特色小镇作为新一轮项目投资的主阵地、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加快湘湖金融小镇的招商引资,建立未来智造小镇、湘湖演艺小镇,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地。(记者 徐文燕)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