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闻堰):目标“五个全覆盖” 誓必剿灭劣Ⅴ类水

更新时间:2017-06-02 09:07:05    内容来源:

5月25日,大型机械对潭头河中段沿岸15米限的建筑开展清障行动,共计1200平方米

  这两天,湘湖(闻堰)党工委书记裘国兴,主任王靖江等负责人每天晚上都带领工作人员进行定点巡河。强势推进剿劣工作,已成为湘湖(闻堰)上下的共识。为切实改善辖区内水环境,实现“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湖城一体化、产业高端化”建设目标,湘湖(闻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清一配”工作方针,以“五个全覆盖”为抓手,共投入资金5327万元实施“十项专项行动”。目前,各项工程全面开工,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

  立下军令状

  彻底消除劣Ⅴ类水

  据悉,闻堰街道共有镇级及以上河道14条,其中省级河道1条(钱塘江),其余13条为镇级河道。其中,被区剿劣办立下军令状的劣Ⅴ类河道为8条(潭头河、潭头河以东河浜、邱徐埭河、排干山河、龙山河、叶家河、东山陈河、黄山北河),Ⅴ类水河道5条(小砾山输水河、老虎洞河、输水河、沿山河、华家庄河)。此外,有村级河道6条;小微水体25处,包括池潭18个、沟渠7条。

  根据街道部署,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是以建立完善科学的引水配水系统,提升截污纳管水平,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和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污水收集排放为重点,争取通过十个月专项治理,到今年9月15日度假区(街道)河道建立快速的引水配水通道,实现1-3天系统换水一次;河道两岸截污率达到100%,度假区(街道)范围内河道水体彻底消除劣Ⅴ类。

  当前三大重点

  做活最美水系

  建立科学配水体系

  华家庄配水泵站 已开展泵站基础开挖

  湘湖(闻堰)将通过建立快速的引水通道、打通断头河、新建泵站(闸)等工程,实现“引配活水、打通水系、加快水流、提升水质”的目标。

  今年共实施三条断头河打通和一个泵站(闸)的建设。投资350万元,集中精力打通龙山河1100米、潭头河1020米、叶家河380米,结合滨江排灌站引配水工程,将钱塘江活水通过黄山北河、华家庄河引入龙山河。

  投资1281万元新建华家庄配水泵站,该项目四月底开工,已经开展泵站基础开挖。未来通过华家庄河向龙山河翻水,争取实现3天内系统换水一次。并铺设1.5米管径的水泥涵管1020米打通潭头河,使之与龙山河相通,形成“一进多出”的配水格局,争取实现华家庄河、龙山河、潭头河、叶家河互通循环的水环境,全面实现河道沟通和引配活水全覆盖。

  实施河道综合治理

  已对输水河实施 清淤疏浚4万立方

  通过清淤疏浚、生态治理、景观提升,系统改善度假区(街道)水环境,采取以下措施:

  建立清淤常态化机制。对辖区内河道实施循环人工清淤,今年重点对3665米(湘湖闸至赵婆池段)输水河进行清淤疏浚,计划清淤4.7万方,目前已完成清淤4万方。同时将对潭头河以东河浜、湘河、邱徐埭河、排干山河南段等共计3176米,32627立方淤泥进行定点清淤,预计投入清淤资金530万元。

  实施生态治理。投资406万元实施生态科技治水。采用生态浮岛、生态笼等技术改善局部河道水质;通过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生态池改善黑臭水质;对单向配水的河道实施生态修复,委托浙大水业有限公司对潭头河以东河浜、老输水河、邱徐埭河进行科学生态治理。开展沿河景观建设。结合重大项目推进、城中村改造、河道拆违等工作同步进行。

  加强河道管理

  势如破竹 开展沿河15米界限清障

  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河道执法力度,对违搭乱建和非法经营排放进行集中治理,明确职责,加强考核,通过多管齐下,实现长效管理。

  对河道经营及违搭乱建、非法随意倾倒等非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今年重点开展龙山河、潭头河、潭头河以东河浜、叶家河、华家庄河拆违行动,拆除沿河15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实现河道拆违控违全覆盖。目前,共拆违23350平方米,已完成区下达目标任务数的111.19%。

  与此同时,自5月5日推进会议后,湘湖(闻堰)以更深、更宽、更强有力的剿劣要求,围绕沿河15米界限,对照区里的劣Ⅴ类河道沿河违建实地查看情况册,梳理清障清单,共涉及39个主要点,包括分布在龙山河、潭头河、叶家河沿线的农户和潭头河以东的企业。当前,大型机械不断推进,不断增加清障面积。(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李永水 戴一新)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