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闻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更新时间:2017-05-05 09:16:48    内容来源:

  铁的决心 铁的手段

  湘湖(闻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同时全力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湘湖(闻堰)上下紧抓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举一反三,通过全面排查、全面腾退、全面拆违,“三拳出击”,大力抓好隐患问题整改落实与监督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有序。

  高度重视 全力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4月22日全区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召开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机关中层干部、各村、社区、规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传达区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落实。

  随后,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日夜奋战、稳妥处置,到目前已较为妥善地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做好相关家属的接待工作。

  4月28日,为认真汲取安全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全力预防各类事故发生,湘湖(闻堰)紧接着召开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与部署会议。

  5月3日上午,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湘湖(闻堰)又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明确部署。要求把《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下发到辖区内每一户农户家中;对各类违建彩钢棚(房)启动一律拆除措施,并对不配合的农户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进一步明确各村三委班子消防责任网格化工作;计划启动电瓶车充电桩统一安装工作。

  5月5日,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各村(社区)三委班子也参加,重点针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在湘湖(闻堰)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

  迅速行动 开展消防安全排查专项行动

  在一次一次动员部署的同时,湘湖(闻堰)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式排查。

  全面排查。4月22日下午起,对企业消防通道、庭院外影响消防通道、各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堆积物、违建彩钢棚、在建工地工棚、景区游乐设施等分片分组进行排查和拆违工作。累计检查企业106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2份。累计排查出租房1571户,沿街商铺419家,拘留出租房房东11人,整改隐患27处,停租319间,清退620人。

  全面腾退。对山河村、黄山村、长安村等征迁户出租房一律进行腾退。截止目前,已累计腾房1226户,4月底前完成腾退。

  全面拆违。累计排查各类彩钢房和彩钢棚1331处,发放拆违通知695份。4月25日起对各类违建彩钢房和彩钢棚进行集中拆除,累计拆除90处,面积3780平方米。

  与此同时,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出租房消防安全排查和征迁户出租房腾房、网格式安全生产检查、各类违建彩钢房和彩钢棚拆除等工作;继续抓好隐患问题整改监督,同时,做好举一反三、长效监管,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有序。

  全面排查 狠抓安全生产整改落实

  为认真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全力预防各类事故发生。湘湖(闻堰)明确,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查,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查,一个岗位一个岗位查,堵塞各种工作漏洞,坚决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4月23日至4月28日,对全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并形成消防安全问题情况报告,汇总12大类主要问题,将协调各相关部门研究具体解决方法;

  4月28日,闻堰街道党工委班子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分五组立即展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4月23日至今,街道分6个检查组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截至5月1日,共检查企业139家,发出现场检查记录83份,责令整改书50份,发现隐患421处。

  现阶段,在三大方面继续发力:

  其一,突出消防安全重点。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对拆迁房、腾空房、遗留管理用房、多合一场所、居住出租房、养老机构和电瓶车等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寺庙、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和出租私房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督促落实整改,对检查过程中发现“三合一”“多合一”的场所坚决予以查处;对排查发现的违法建筑,结合“三改一拆”行动,坚决予以拆除。

  其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对桥梁、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在建项目、排土(渣)场、其他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桥梁、道路日常巡检、养护,加强对高空作业、起重设备、施工升降机等重点环节的排查,加强对工矿商贸、城镇燃气、油气管道、企业特种设备、电力保障、供排水、通讯保障、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监管,以及市场、商场、医院、学校、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其三,坚持即查即改。湘湖(闻堰)要求,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能及时整改到位的事故隐患,立即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暂时不能整改的事故隐患和问题,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居住出租房、沿街商铺等坚决责令停业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企业,坚决予以停产或依法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桥梁、建筑、车辆等,坚决停用,待落实相应措施并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恢复使用;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厉打击,严防死灰复燃。

  同时,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处理制度,做到有报必查、每查必果。各村、社区、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坚持领导带班值守,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

  举一反三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除了上述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湘湖(闻堰)也针对辖区特点,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排查和防控。

  针对企事业等单位,做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特种设备管理、消防通道与消防设施设备、员工宿舍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管理等检查工作。

  针对景区等公共场所,做好游乐场所特种设备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游船与水上游乐项目安全管理、船埠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管理。景区的在建工程的施工管理等检查工作。

  针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等,做好高空作业、超重设备、施工升降机、脚手架、施工企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老年过渡房消防安全管理等检查工作。

  此外,对森林等做好山林防火设施设备、应急救援物资管理、水利设施的应急可靠性等检查工作。(记者 徐文燕 王慧青 通讯员 李永水 孔耀祥)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