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闻堰):织牢安全隐患防护网

更新时间:2017-03-01 10:43:00    内容来源:


  湘湖(闻堰)为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守好安全生产这条底线,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日前,湘湖(闻堰)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同时部门联动,各尽其责,确保“零事故”发生。


  大排查与长效管理相结合 确保安全生产

  位于湘湖(闻堰)的隐龙湾商业广场内有影院、KTV、健身馆等高档娱乐消费项目,是闻堰街道辖区内人流较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亦是消防检查的重点区域。2月21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消安科和安监办的工作人员一行对该区域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在影院内,检查人员仔细查看了消防器材和消防通道设施,均未发现有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影院根据自身特点,利用电影放映前播放宣传片的契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在KTV内,检查人员更是随机模拟火灾现场,检验引导人员疏散流程和附近微型消防站采取措施的及时性与正确性。而在KTV的各个走廊转角以及电梯口,记者都发现了醒目的火灾逃生方式宣传海报。

  这可谓是近段时间湘湖(闻堰)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

  多路深入排查

  确保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

  自2月9日开始,为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湘湖(闻堰)加大力度,分多路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确保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

  为落实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街道共九个部门分为七个小组,根据职责范围进行“地毯式”排查。据悉,此次消防排查区域包括辖区内的道路交通、住宅小区、出租私房、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寺庙、景区游乐场所等,可以说涵盖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尤其针对辖区内的出租房,街道采取了宣传与整治相结合。每一户出租房的房东与承租人均收到了街道下发的《出租房消防安全手册》。与此同时,街道还深入出租房逐个排查,填写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检查表,对于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的出租房严禁其再行租住。

  不仅是生活场所,街道还对辖区内的企业消防及安全生产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确保企业消防及生产安全。

  截至目前,这一轮消防安全大排查共检查4584家出租私房、23家足浴店和旅馆、9家网吧、5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23家重点企业、6座寺庙以及15家学校和幼儿园。这其中,查封1家出租私房、1家足浴店,联合区安监局、市场监管局取缔1家非法液氨充装点,整治安全隐患共计170余处。

  强化微型消防站

  构筑基层消防安全基础

  2分34秒,这是此次隐龙湾商业中心的消防安全演习中,小区微型消防站接到报警后到赶到现场处置所花费的时间。“我们平时重视提升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水平,通过集中进行专题培训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的方式,检验这些队伍的成效。”街道消安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定期突击检查不仅包含了上文提到的消防安全演习,还检查微型消防站内消控设备、消防器材等硬件的齐全性以及24小时值班等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社区微型消防站是划定的最小灭火单位,设有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等目标。在隐龙湾小区微型消防站内,记者看到消防站内接警平台、消防设备及工作规章制度等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该微型消防站内的台账资料也记录详细。

  据统计,目前湘湖(闻堰)范围内共有12个小区微型消防站以及13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他们构成了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体系,有效地发挥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作用。


  多部门联动 确保湘湖景区“零事故”

  

城管工程车整治现场

  据了解,在各方配合下,今年1-2月期间,湘湖景区实现“零事故”。

  牢筑道路安全之网

  “2月份以来,湘湖景区整治违停共计110起。”城管中队顾新川说。这个月因为春节假期的缘故,湘湖景区内游客特别多,与之相对应的,景区违停也成了景区较为突出的问题,“违停数与之前同月相比有所增加。”

  违停数量增多,是否因为景区停车场供不应求?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猜想。事实上,记者从景区处了解到,湘湖一二期停车泊位共计3275只,基本每个景点旁都设有一个停车场;从湘湖三期情况看,现已建成地面停车场9个,实际车泊位1087只,两个地下停车场也已建成,预计将在今年完成验收,并实现对外开放。从供应看,基本不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

  “从实际需求看,景区内4000多只停车泊位也是能满足游客需要,但因为景区面积大,景点又相对较为分散,这就致使许多游客为图方便,就近在道路上随便将车一停就去附近玩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部分停车资源的浪费。”景区安保部负责人表示。

  少数游客素质不高,一方面导致景区道路拥堵情况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景区安保人员的工作量,春节期间,湘湖景区共出动安保执行人员百余人。在景区工作人员、城管、交警的多方配合下,通过白加黑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景区在春节期间未发生一起道路安全事故,为景区牢筑道路安全之网。

  紧绷景区安全之弦

  “开开心心来玩,平平安安回家”,对于老百姓这样平实的愿望,景区工作人员却以百倍的工作热情投入其中,尤其是景区部分地块处于建造施工期,安全生产这根弦更时刻绷在工作人员脑中。前不久,区领导一行特地前往湘湖景区内的杭州极地海洋世界扩建工程现场,详细询问施工进程,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进一步增强了景点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不仅如此,春节、元宵节前,湘管委有关领导也相继带队,组织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对景区大大小小8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全方位安全大检查,经此次排查,共发现35起景区经营户安全问题,并责令即刻整改。

  今年以来,景区经营公司内部已排查安全隐患10起,投入整改资金11.96万元。在领导层面重视,景区员工配合下,春节、元宵假期期间,湘湖景区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此外,景区食品安全也是景区监管的“重头戏”。景区共组织食品专项检查4起,取缔无证摊贩五六十个;景区安全办更是在春节期间配合做好“城山庙会”食品安全监管,确保景区内游客吃得放心、游得开心。

  狠抓工程车辆排查

  21日下午2点左右,时代大道三江口附近,工程车排查正在进行,这是湘湖国家度假区(闻堰街道)严抓工程车辆的重点区域。道路一边,五六个城管执法人员紧盯道路,对来往的工程车辆更是严加关注,遇到可疑车辆就上前拦截,检查工程车辆是否具备合法的渣土准运证、车载货物是否合规且覆盖严密,车辆是否存在抛洒漏现象……一项项细致排查后,执法人员才让工程车辆通过“关卡”。

  “工程车辆由于重量大,一旦在道路上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场执法人员说,因此,在严抓道路工程车辆过程中,执法人员毫不懈怠,并将其作为每周常规检查持续推进,“基本上,我们每周至少会安排一次外出整治行动,以确保辖区内道路安全。”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重要一部分,整治工程车辆裨益良多,既能减少道路重大事故发生,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道路路面整洁,对改善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更是大有好处。但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发现了众多问题,比如工程渣土车有效期已过并未及时更换,运输路线与实际不符,车载货物抛洒漏现象严重……“检查时,问题一经发现,我们就会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相应处罚。”上述执法人员说。

  从当天现场情况看,短短半个多小时共查处不合规工程车四五辆。“整治工程车辆是今年的重点任务,并将在接下来持续推进,同时也希望各工程车辆司机合规驾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不确定的安全因素。”执法人员说。(记者 张旭 王慧青 通讯员 姚华鑫 李永水 顾新川 翟文斌 )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