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80后美女导游:勤练内功 讲好湘湖故事

更新时间:2017-02-17 10:35:34    内容来源:

  俞飞,85后,湘湖景区导游,2016年杭州市金牌讲解员。

  2006年起,俞飞进入湘湖景区工作,一晃已经超过10年。“还记得我刚来的时候,越王路还是石子路,沿路没有一棵树,如今路边已经是枝繁叶茂。”从一开始在湘湖游船上讲解,到2009年进入下孙村湘湖文化展览馆工作,再到2015年回到湖山广场游船码头,可以说,担任景区导游接待组组长的俞飞,是湘湖建设的见证者,也跟着湘湖一同圆梦成长。

  在2016年杭州市第二届景点景区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上,俞飞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杭州市金牌讲解员”的荣誉称号,并被纳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而这,只是她导游生涯中斩获的众多荣誉之一。以“做服务,尊重他们,就是尊重自己”为座右铭,俞飞如今的视野更加开阔:“湘湖度假区已经是国字号,要进一步对外打响品牌,我们导游的素养更需进一步提升。” 对湘湖的发展,俞飞始终抱有一颗赤子之心。

  湘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叶春红,也是一名80后导游。对于叶春红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充实又忙碌的一年。“G20峰会召开,湘湖三期开园,每一项都是重量级的任务。”叶春红说,最热的几个月里,景区的全体导游每天加班加点,背诵厚厚一叠导游词,去临安接受封闭式训练,踩点熟悉湘湖三期的路、桥、景致,“平均每人每天要坐着游船在湘湖上来回三次。”她甚至用“差点崩溃”这样的网络词汇来表达当时的心境。

  连轴转的日子似乎还在眼前,春节后,叶春红已经开始部署新一年的计划。在她看来,经过去年一年的磨砺,导游队伍的精神面貌已经更上一层楼。如今,景区拥有一支由17名导游组成的核心团队,从观光到休闲度假,从餐饮到交通住宿,从讲解到礼节礼仪,自始至终都坚持以“游客思维”来衡量旅游全过程,致力于打造精品,追求精致,讲究精美,用心讲好湘湖故事。

  “今年,我们内部要继续开展星级导游考评,以考评促进学习,提升导游在讲解、才艺、礼仪等方面的水平,增加游客满意度;同时以考评促传承,通过传帮带、技术比武等载体,提升整个团队的对外形象,丰富湘湖的内涵。”

  萧山要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在生态、区位、人文方面具有无法复制的优势。敞开怀抱的湘湖景区,需要每一个建设者、管理者、服务者的实干付出,而面带微笑的导游、志愿者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叶春红说,我们有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团队,未来在景区应有作为。大家一起努力,做好散客、团队接待、导游服务、旅游咨询与投诉、旅游商品销售、行李寄存等服务,让游客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吃、住、行、游、购、娱中,都享受到优质服务。为湘湖打造国际化一流度假区品牌增光添彩。(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吴佳)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