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示范区

更新时间:2017-02-07 13:04:37    内容来源:

  激情成就梦想 实干绘就蓝图

  湘湖: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示范区

  过去一年,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三大主线”战略为统领,围绕峰会保障、湘湖三期开园,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决战决胜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了走在全区前列、“十三五”精彩开局的目标。

  汗水与幸福汇流,鲜花和掌声汇聚。2016年,湘湖(闻堰)取得了综合考评平台优秀、社会评价平台最高分、峰会服务保障核心区先进,“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双双位列全区最前列,还获得了区平安创建奖、招商引资三等奖等实绩,呈现出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

  翻篇归零、重新出发。2017年是后峰会、前亚运起步之年,湘湖(闻堰)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大主线”战略,推进“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湖城一体化、产业高端化”四化联动,实现湖城融合、产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这一目标,突出提升度假区品质、加快小镇产业建设、推进民生实事三大重点,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踩足油门、奋勇争先,把湘湖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度假区,把度假区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使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区最前列,全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示范区。

  提升目标站位

  湘湖(闻堰)新年再起航

  2016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一“国字号”金字招牌正式花落湘湖。随着G20峰会召开,湘湖元素随之激活、提升,为湘湖携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使其爆发产城融合发展的巨大能量。同时,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和治危拆违攻坚战不断推进,区域面貌进一步提升,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激发湘湖(闻堰)上下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豪情。

  东方风来满眼春。已经拉开帷幕的2017年,湘湖(闻堰)根据区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要推进景区要素整合,建好金融小镇,完善板块功能,加快产城融合、湖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化度假区”的要求,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拉高标杆,谋定而动,提升目标站位再度启航。

湖城融合初露端倪

  要以建设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度假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进一步拓宽视野,加快景观品质提升,打造全视角特色景观带,实施旅游景点建设(一览亭、开元森泊乐园、陈家埠水街等),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元森泊度假酒店、极地海洋主题酒店等重大项目),完善城市配套和板块功能,引进专业管理团队。“要以一流的标准打造一流的环境,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企业,以一流企业造就一方经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国兴表示。

  做优做强产业

  激发产城融合巨大能量

  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道路,靓丽的环境面貌,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定位清晰的产业蓝图,使得湘湖板块逐渐成为大众投资的热土。唱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凯歌,湘湖区域价值显著提升,正爆发产城融合发展的巨大能量。

  以湘湖金融小镇为例,作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未来产业支撑的重要一环。金融小镇是省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点发展类小镇,也是市级特色小镇。金融小镇自建设启动以来,建招并举,已引进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各类机构130家,管理资本规模超300亿元。

金融小镇二期 记者 金澍杰 摄

  以此为缩影,去年以来,湘湖(闻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带动重点项目投资持续高位增长。完成工业投资40000万元,招商引资内资8.19亿元,外资完成5300万美元。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浙江3D产业园开园,先临三维总部大楼启用。蓝欧光电、万达研发大楼、开元森泊项目、水漾湖酒店项目、极地海洋公园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万达汽车方向机股份有限公司、天翰文化成功上市,3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

  接下来,继续围绕“1+4”产业格局,打造四小镇二园区。加快未来智造小镇、文化演艺小镇、湘湖科创园、电商园等产业平台建设,大力招引高新科技企业、非银金融机构和高端产业项目,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金融、旅游、健康、文创等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把湘湖金融小镇打造成省级标杆小镇。

  加强环境整治

  小城镇环境整治走在最前列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治危拆违工作,是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之后,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湘湖(闻堰)说,这两场攻坚战也是意义深远——这是政绩工程,因为省市区有明确目标和要求;这是基础工程,是实现“全域景区化”的重要途径;这是民生工程,符合百姓对优良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这也是实战锤炼,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

  一直以来,湘湖(闻堰)都在拉高标杆强势推进环境整治。2016年,深入实施“五水共治”,“拆改并举、以拆为主”推进“三改一拆”,实施时代大道、湘湖路、集镇道路提升,将环境整治过程转变为实现全域景区化、提升群众获得感的过程。“把环境提升整治和民生实事建设结合起来,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让现在的工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靖江曾这样表示。

时代大道沿线高楼林立 记者 金澍杰 摄

  正在全力推进的美丽村庄建设,稳步展开的闻堰旧城改造以及各主要道路提升等,都是湘湖(闻堰)提升环境、助力发展的积极举措,也为不断打响湘湖(闻堰)的环境整治攻坚战积蓄能量。2017年,湘湖(闻堰)将切实巩固好峰会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治危拆违两场硬仗,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工作一以贯之抓到底,做好旧城改造沿江区块特色文章,加快完成部分村落的整体拆迁,努力创造一流的生态人居环境。

  提升品质功能

  打响一流国际化度假区品牌

  一湖新颜惊四座。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湘湖风光正旖旎;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开园活动正扬帆……2016年,在百万萧山人民的翘首以待中,在所有建设者1000多个日夜的奋战后,湘湖湖面恢复工程的收官之作,湘湖的点睛之笔,不仅正式精彩亮相,而且迈入发展的新纪元。

  景区产品功能在不断完善。德惠祠、道南书院、湘湖一期东线景观工程等相继完工,眉山休闲街、三期游客中心、青年旅社等进入扫尾。智慧旅游一期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少儿公园完成搬迁。借助峰会效应和三期开园宣传、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帆船邀请赛等系列活动,知名媒体多次到湘湖采风,度假区知名度、美誉度有了较大提升。

湘湖风景使人醉

  今后,湘湖(闻堰)将加快开元森泊、极地海洋扩建项目、特色民宿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配套建设,增强度假区综合竞争力;做好智慧旅游的应用提升,建立完善集服务、管理和营销于一体的智慧旅游一体化平台,形成湘湖智慧旅游服务体验、运营维护、营销推广、综合管理和保护发展五大体系;加大景区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整合一湖三园资源,设计优化旅游线路;大力引进和办好重大体育赛事,举办国际彩色跑、国际铁人三项赛、湘湖冬泳赛等赛事活动。全面打响国内一流国际化度假区品牌建设战役,呈现给世人“七彩湘湖、传世之作”。

  切实改善民生

  发展成果惠及一方百姓

  “十三五”开局之年,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把旧城改造和“全域景区化”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加快闻堰老街改造,始终坚持新型城市化这条主线,湖城同步明显加快,让区域内的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民生实事借势借力推进。东方海岸幼儿园开园,完成闻兴村东山陈中学迁建区块,时代大道长安、山河村路段及闻兴村沿河路等四个区块359户农户、29家企业征迁。全力推进旧城改造区块、湘滨路西伸征迁和山河路拆违工作。湘湖农场安置房二期17幢房屋完成主体验收,三江口村安置房已进入地上施工,三江口村老年过渡房已完工,东山陈老年过渡房已进入施工。

湘湖青年排舞队出战区排舞比赛

  与此同时,城市管理有新举措,推进集镇环境、道路专项整治常态化,主要道路实行“路长制”和责任单位长效管理;村庄面貌不断改善,老虎洞村推进村庄整治、环境提升,山河、长安已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推进,第二轮慈善募捐暨捐资助学活动圆满完成。

  接下来,将以主城区为标杆创新社会管理,加快2个安置房项目、湘滨路西伸、山河路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国内名校落地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守平安底线,积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一票否决”事件发生。

  切实转变作风

  抓党建打造一支湘湖铁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直以来,湘湖(闻堰)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强机制,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作风,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树形象,强化廉政建设,稳步推进党建工作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

  春节前,湘湖(闻堰)召开了村(社区)党建工作述职会。湘湖(闻堰)党工委书记裘国兴表示,各党组织书记以务实的工作、精炼的述职,展现了一年来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他指出,抓党建的根本目的是保阵地、保队伍,更要成为标杆、表率。要围绕“从抓党组织书记的自身素质提升,抓班子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素质提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目标、举措,抓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落到实处,抓党的廉政建设,抓创新活动的方式和方法”等六个关键,抓好党建,抓实党建。

述职评议会

  扬帆起航,湘湖(闻堰)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扬正气、守纪律、讲规矩、勇立潮头的湘湖铁军,为萧山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做出努力和贡献!(文/徐文燕 孔耀祥 李永水 管利雅 翟文斌 摄/除署名外由湘管委、闻堰街道办事处提供)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