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做好桥梁纽带 多为群众办实事

更新时间:2017-02-04 09:13:41    内容来源:

  做好桥梁纽带 多为群众办实事

  闻堰街道黄山村党委书记 孙金高

  在农历春节前夕,闻堰街道黄山村的村干部依旧奋战在征迁一线。湘滨路西伸涉及该村58户农户,征迁工作组从2016年11月进场做工作,到12月25日全面完成签约,再到今年1月10日完成了100%的腾房,可见速度之快。“这样的征迁速度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换来的,是多年来对百姓心贴心的成果。”村党委书记孙金高感慨地说。

  孙金高当上这个萧山人口规模最大的行政村党委书记可谓是“临危受命”。“我是个喜欢挑战的人,也是个既然选择了就要做成事的人。”孙金高说,在家人和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他走上了村党委书记的岗位。

  一个村庄要发展,稳定是前提。在2011年刚上任的时候,孙金高每天一个重要的工作是接待来访群众,少的时候一天几十人,多的时候一天甚至有200人。“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能解决的一定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对于一些暂时无法满足的要求,我们也将解释工作做到位。”孙金高表示,由此可见,村民对带领村庄发展的村委干部队伍还不够信任。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百姓希望看到的。为此,黄山村特意创办了一张《黄山简报》,每个月月底发到每户农户家里,内容不仅包括村庄的大小事务,更涉及村民关心的村级现金日记账,大到几十万元的租赁款,小到几元钱的办公用品,都“晒”得明明白白。这样一来,村民对村级资金收支都一清二楚,对村干部的信任也就增强了。

  村庄和谐了,更要发展。孙金高确定了村级规章制度,让租赁和承包都规范起来,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保护集体利益。“个人得失无关紧要,但集体利益一定要斤斤计较。”孙金高说,2016年黄山村集体可用资金收入1700余万元,集体可用资金年增长率在15%以上,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

  当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孙金高表示既感到光荣,更感到一份重大责任。“必须要加强学习,了解和掌握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和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在他看来,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参政督政,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今后既要向老百姓宣传好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又要切实倾听群众的意愿、呼声,为政府多分担一点忧,为群众多办一点实事。”

  孙金高表示,作为闻堰街道六个行政村唯一一名村书记身份的人大代表,他提的建议将会着重关注村级最基层选民所关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选民的呼声,并结合村日常工作,把听取收集到的建议进行归纳提炼,形成有代表性、有说服力的议案向人大会议提出。

  “今年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准备提出的建议是关于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群众利益,根据地段不同,适当提高土地补偿金额,不仅能够进一步让百姓受益,也能保障村集体受益,促进村级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孙金高通过积极走访选民,已收集了不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