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荣耀与梦想 湘湖(闻堰)的2016

更新时间:2017-01-25 10:25:31    内容来源:

产城融合发展

  2016年,对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来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这一年,湘湖三期如山水画卷般展现在人们眼前,湘湖容光焕发,令世人惊艳。“大干三年、圆梦湘湖”,十年磨剑,一朝破茧成蝶;

  这一年,G20峰会似一袭东风,为湘湖携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凭借独有的区域价值和稀缺的核心资源,湘湖正爆发产城融合发展的巨大能量;

  这一年,“全域景区化”战略引领建设,促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先行推进,为区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这一年,是砥砺奋进之年。进取、拼搏、突破是代名词。

  湘湖(闻堰)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三大主线”战略为统领,围绕峰会保障、湘湖三期开园,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决战决胜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了走在全区前列、“十三五”精彩开局的目标。

  这一年,是事业提升之年。绿化、亮化、美化是出发点。

  2016年,湘湖(闻堰)取得了综合考评平台优秀,社会评价平台最高分,峰会服务保障核心区先进,“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双双位列全区最高档,还获得了区平安创建奖,招商引资三等奖等实绩,全街道呈现出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

  汗水与幸福汇流,鲜花和掌声汇聚。

  翻篇归零、重新出发。面向未来,湘湖(闻堰)初心不变!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将继续书写湘湖蝶变的美丽篇章,讲好引人入胜的中国故事,让萧山之美走向世界。

  精彩峰会 服务保障交出满意答卷

  G20峰会,让杭州站到了世界舞台中央,以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惊艳了世界,也在中国外交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一大好契机下,湘湖(闻堰)拉高标杆强势推进环境整治。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完成区域内黑臭河整治清淤工作,拆除河道两侧违建137处,面积1.26万平方米,疏浚河道1.4公里,完成截污纳管1.5公里,新增河岸绿化1万余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拆改并举、以拆为主”,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拆除各类违建18.6万平方米,蓝色彩钢棚(瓦)拆改57.7万平方米,拆除燃煤开水锅炉38只。实施时代大道、湘湖路、集镇道路提升,将环境整治过程转变为实现全域景区化、提升群众获得感的过程。

誓师大会

  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安保维稳。根据区统一部署,成立峰会维稳安保指挥部,组建9217名由平安巡防、景区安保、工青妇志愿者、网格联络员、党员队伍、机关干部和出租房房东、店面经营户、企业单位管理者等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设立37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辖区内常住人口、出租房、煤气瓶、重点人员等全面开展排查与巡逻工作,实现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目标,交出了满分答卷。

  转型升级 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

  2016年以来,湘湖(闻堰)以G20峰会为契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带动重点项目投资持续高位增长。完成工业投资40000万元,招商引资内资8.19亿元,外资完成5300万美元,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

  浙江3D产业园开园,先临三维总部大楼启用。蓝欧光电、万达研发大楼、开元森泊项目、水漾湖酒店项目、极地海洋公园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1+4产业基础更加夯实。

金融小镇

  湘湖金融小镇建招并举,已引进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各类机构130家,管理资本规模超300亿元。科创园共引进创业项目57个,电商园引进企业65家,文创园引进优质文创企业5家。

  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项目35个,旧厂房改造13000平方米。万达汽车方向机股份有限公司、天翰文化成功上市,3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

  圆梦湘湖 决战决胜绘好三期画卷

  湘湖三期圆满开园。2013年7月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大干三年、圆梦湘湖”的三期工程建设目标,湘湖(闻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湘湖三期共完成2106户民房、134家工业企业、77家农业企业、1130户种养殖户的征迁工作,收储土地10500亩;共挖运土方520万立方米,新建桥梁40座、水闸6座、环湖交通道路12公里、慢行系统和游步道25公里、景观绿化100万平方米、各类建筑超过30万平方米,电力上改下线路8.7公里,总投资额达130亿元。2016年10月1日,湘湖三期正式开园,湖面面积达到6.1平方公里,古湘湖葫芦状的湖面得以呈现,“大干三年、圆梦湘湖”的目标得以实现。

湖心绿化

湘湖三期建设现场

湘湖三期开幕式现场

  景区品质不断提升。产品功能不断完善。德惠祠、道南书院、湘湖一期东线景观工程等相继完工,眉山休闲街、三期游客中心、青年旅社等进入扫尾。智慧旅游一期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对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筛查出的122项需整改提升的项目,已基本完成整改。少儿公园完成搬迁。借助峰会效应和三期开园宣传、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帆船邀请赛等系列活动,知名媒体多次到湘湖采风,度假区知名度、美誉度有了较大提升。

  共享发展 日新月异建设幸福城区

  始终坚持新型城市化这条主线,湖城同步明显加快。

  民生实事借势借力推进。东方海岸幼儿园开园,完成闻兴村东山陈中学迁建区块、时代大道长安、山河村路段及闻兴村沿河路等四个区块359户农户、29家企业征迁。全力推进旧城改造区块、湘滨路西伸征迁和山河路拆违工作。湘湖农场安置房二期17幢房屋完成主体验收,三江口村安置房已进入地上施工,三江口村老年过渡房已完工,东山陈老年过渡房已进入施工。

老虎洞村品牌 文化广场

  城市管理有新举措。推进集镇环境、道路专项整治常态化,时代大道、湘湖路、万达路、闻兴路、山河路等5条主要道路实行“路长制”和责任单位长效管理。

  村庄面貌不断改善。老虎洞村推进村庄整治、环境提升,累计拆除各类违建、彩钢棚、阳光房408户,拆除面积35619平方米。山河、长安已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社会事业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适应新形势,制度和服务管理不断创新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面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中小学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中考成绩稳中有升。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推进,闻堰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社区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家庭医生服务全面启动。第二轮慈善募捐暨捐资助学活动圆满完成,共募集资金762.4万元。

  从严治党 全力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稳步推进党建工作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强机制,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按照区委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工作,对43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进行了聘用。开展新一轮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积极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双覆盖”工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强化。

湘湖(闻堰)出席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五次 代表大会的代表

  强作风,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认真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前所未有的士气、前所未有的干劲、前所未有的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树形象,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牢牢把握规范在先的原则,严格按照工程管理制度办事,真正做到了干成事、不出事。招投标管理进一步规范,邀请招标同比下降21%。抓好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工作。

  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是后峰会、前亚运起步之年,湘湖(闻堰)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大主线”战略,推进“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湖城一体化、产业高端化”四化联动,实现湖城融合、产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这一目标,突出提升度假区品质、加快小镇产业建设、推进民生实事三大重点,全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示范区。

湘湖景色醉人

  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踩足油门、奋勇争先,把湘湖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度假区,把度假区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使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区最前列。

  补短板,提升度假区品质。从重建设转到管理建设并重,引进专业管理团队,提高度假区管理服务水平;全面实施“336”工程,确保二个公园、二个景点、二条特色街、三个度假酒店等九大项目开工,做大做强旅游度假功能。

  做特色,加快小镇产业建设。围绕1+4产业格局,打造四小镇二园区。金融小镇创建成为省级特色小镇,智慧健康小镇争创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加快未来制造小镇、文化演艺小镇、湘湖科创园、电商园等产业平台建设,形成产业集聚。

  求实效,加快推进民生实事。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以更大力度在还好欠账建新功上下功夫。加快推进“1152”工程和“133”道路工程,强化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等各项保障。

  抓转型升级促经济结构优化,抓招商引资促产业集聚,抓度假区品质提升,抓新城建设发展促民生大改善,抓村社创新管理促社会和谐稳定,抓队伍建设促作风不断提升。(文/徐文燕 孔耀祥 翟文斌 李永水 摄/图片由湘管委、闻堰街道提供)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