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围绕“1+4”产业发展格局 建设宜游宜业宜居新湘湖

更新时间:2016-12-30 09:31:36    内容来源:

  2016年,峰会举办,湘湖三期开园,对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亦是经济全面提升的一年。这一年,度假区始终坚持转型升级主线,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1+4”产业基础更加夯实,经济发展走在全区前列。下一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进一步做优产业,推进大项目落地,把湘湖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度假区,把度假区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高地,实现“湖城融合、产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建设宜游宜业宜居新湘湖。

  经济发展走在全区前列

  保障峰会、三期建设的同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大抓经济发展,势头保持良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据统计,度假区全年预计规上工业销售产值72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6%;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工业投资40000万元。预计完成财政收入880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54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

  数据的背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狠抓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生命线工程、一手把工程。金融小镇已招引各类金融企业123家,科创园引进创业项目57个,电商园引进企业65家,文创园引进优质文创企业5家。据统计,目前度假区已顺利完成招引内资8.228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292万美元的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的同时,度假区狠抓转型升级,提升产业。2016年完成43个工业技改、机器换人项目,改造13000平方米旧厂房。企业上市力度进一步加大,天翰文化等2家公司成功上市,3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

  1+4产业基础更加夯实

  今年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大建设之年。浙江3D产业园开园,先临三维总部大楼启用。蓝欧光电、万达研发大楼、开元森泊项目、水漾湖酒店项目、极地海洋公园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大项目纷至沓来,度假区的1+4产业基础更加夯实。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大力提升旅游度假产业。极地海洋公园是度假区旅游开发的重点项目,目前该公园扩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并计划于2017年10月对外开放。届时,海洋公园内将新增白鲸王国、企鹅岛、极地熊风等十几个主题场馆,以及白鲸、海豚、海象等5个表演剧场,届时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开元森泊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90.8亩,投资总额约人民币11.7亿元,是国内游客短期度假需求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湘湖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包括中央服务设施和休闲度假区两大部分,包含有水上乐园、儿童游乐场所、丰富多样的餐厅、酒吧、商店及客房组成的度假酒店以及现代舒适的度假木屋、餐厅、宴会厅等。该项目将在明年1月3日动工建设。此外,休闲旅游度假产业还包括逍遥庄园假日酒店、湖山社区村级留用地度假酒店项目以及樾珑台酒店别墅项目等。

  在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同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还发展金融服务、智慧健康、文化创意及高新技术等四大产业。

  依托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政策优势,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以湘湖金融小镇为平台发展金融服务行业。目前金融小镇一期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处于收尾阶段,新中式的建筑半隐半现于山间,白墙黛瓦,亭廊相连,演绎出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小镇二期西区块与中区块也已建成,分布有17幢生态金融办公区和13幢金融众创区。此外,在金融小镇二期内,还建有一条500米长的金西慢生活街区,32幢约3万平方米的建筑集聚了民宿、餐饮以及酒吧等业态,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小镇的配套服务品质。据统计,今年金融小镇一、二期落户的金融企业注册资本80亿元,这些企业管理资本达到300亿元。

  抢抓我区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契机,湘湖金融小镇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小镇,12月15日,区政府把湘湖金融小镇作为全区唯一的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提交申报,另外,湘湖金融小镇被省政府列入《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金融小镇将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体,同时发展文化、旅游休闲、房地产等相关产业,通过有机发展以私募基金、上市公司投资金融总部为主体的高端财富管理产业,着力把湘湖打造成为中国版的“苏黎世湖区”。可以说,未来金融小镇将促进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打响“湘湖金融”品牌。

  除了金融小镇,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又一特色小镇——湘湖智慧健康小镇已申报杭州市级特色小镇。这也是度假区把握健康产业发展大势,结合资源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健康产业,打造智慧健康服务高地。据悉,该小镇由三部分构成:隐龙湾区块占地约100亩,重点引进高端月子护理、术后康复等项目,着力打造一个康复产业园;三江汇区块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达9万平方米,未来将重点发展精准医疗、高端体检、医美等项目;东方文化园区块占地4000余亩,重点发展中医养生项目。

  利用毗邻滨江高新技术产业这一区位优势,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创新驱动加快区域发展。依托于闻堰高新技术产业园与湘湖科创园,度假区着力发展未来制造小镇,将引进国内外3D打印技术、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服务配套企业,形成3D打印完整产业链。该行业龙头企业浙江先临三维科技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园,这将助力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抢占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此外,爱数凯科技、图南电子等高新企业入驻,进一步印证了湘湖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有理由相信,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打造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实现经济创新性发展。

  此外,发展文化演艺产业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旅游业的重要支撑。以湘湖文化演艺园为依托,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改造5000余平方米旧厂房,与中央美院合作,形成了一个集产、学、研、互联网+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文化创意园区。与此同时,湘湖艺术中心编排的舞蹈参与了G20峰会舞蹈表演。

  项目招引继续做优产业

  2017年,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推动三块土地出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带动经济发展。“湘湖壹号”南面198亩土地用于高端楼盘住宅项目。该楼盘具有靠湖、依江、傍山的得天独厚区位优势,也是湘湖景区内唯一的待开发楼盘,自然环境极其优美,与此同时,项目规划1.01的低容积率,低密度的排布让小区具有更高的居住舒适性,该楼盘立志于打造萧山最优环境、最高端临湖住宅项目。陈家埠2号地块99.12亩地将打造一个度假中心,招引位列世界前五的高端度假酒店品牌入驻,进一步提升旅游休闲度假服务水平。位于亚太路以南的434亩土地将会邀请国内大型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打造高端住宅、商业旅游综合体,做热湘湖三期。此外,度假区还将加快招商合作,如阿U动漫岛、湘湖房车等落地项目建设,进一步做优产业,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加快项目推进的同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还将加快金融小镇二期东区块建设,进一步完善小镇配套建设。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设施,日渐形成的集聚效应,这将吸引更多的金融企业入驻金融小镇办公,擦亮金融小镇品牌。据悉,新一年金融小镇计划再招引企业50余家,新增企业管理资本100亿元。(张旭 管利雅 龚荣根)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