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闻堰)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有成效

更新时间:2016-12-30 09:30:27    内容来源:

  积极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途径

  湘湖(闻堰)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有成效

  从12月17日到1月6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正开展村(社区)干部2016年度述职述廉。

  这是湘湖(闻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湘湖(闻堰)紧紧围绕打造“廉洁湘湖、廉洁闻堰”目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监督,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积极开展探索

  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村(社区)干部2016年度述职述廉是湘湖(闻堰)积极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探索,旨在解决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村(社区)干部为民服务和廉洁自律意识,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述职述廉对象包括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班子成员(兼职成员除外)等,述职内容则包括换届选举时本人签订的《竞职承诺》《辞职承诺》《服务承诺》执行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决议和工作部署情况;G20峰会安保、环境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最清洁城乡”等街道下达的各项中心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等10个方面,根据述职对象的工作职责,各有侧重。

  强化主体意识

  党工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一年来,度假区、街道党工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坚持每两周一次机关学习,及时传达上级纪委的有关精神,转发上级纪委有关文件,及时组织机关、村(社区)、企业党员干部学习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反“四风”、履行两个责任的通报;组织湘湖三期工程参建人员、机关人员175人到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区纪委副书记李刚毅作《讲规矩、守底线,努力构筑廉洁人生》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等。

  特别是,建立湘湖(闻堰)基层党风廉政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全面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巡查工作意见》,并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所属6个行政村、5个社区、5个直属单位,计划分三年全面巡查一遍。今年以来,对老虎洞村、南岸社区开展了综合巡查,对山河村、湘湖市政公司进行了专项巡查。

  聚焦主责主业

  纪工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

  纪工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四种形态”运用,把纪律挺在前面,依纪监督、从严执纪,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特别是围绕G20峰会、湘湖三期、“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最清洁城乡”、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督促约谈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干部。对农业科沿山河疏浚和湘湖经营公司景区提升工程等,开展效能督查。对27名区管干部签订无违法建筑承诺书。开展“三公”经费管理和湘湖景区防止会所反弹的明查暗访等。一年以来,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源头防腐治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徐文燕 孔耀祥 李永水)

作者:  通讯员: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