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能化改造让纺织车间变身数字工厂

更新时间:2021-07-29 17:29:3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所前工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万盛纺织打造智能化数字车间

一排排智能机器高速运行,一串串数据信息滚动刷屏。作为所前镇率先开展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杭州万盛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盛纺织)生产车间几乎不见人影。而生产效益大幅提升,用地节省1/3的傲人业绩,让其成为全区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标杆的同时,也加速了辖区其他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智能化改造结出“甜蜜”果实

早在2014年,万盛纺织就开启了智能化改造的步伐。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公司淘汰了一个环锭纺车间,引进了8台日本村田的涡流纺870设备,并配以最先进的前纺设备。几年运行下来,涡流纺车间与环锭纺车间的对比十分明显,涡流纺车间不仅环境好、管理轻松,生产效益也大幅超过环锭纺车间。

2020年公司搬迁时,又投资4000余万元,决心打造一座整体化的智能化数字工厂,涵盖智能化数字车间规划及硬件升级、数字化平台、智能技术平台三个方面。

“我们引进8台870EX纺纱设备,并对上一次引进的设备进行升级,车间全部实现自动运输、自动套袋、自动称重、自动码垛、温湿度自动控制,还安装了各种传感器、控制装置、数据采集装置、智能芯片。”通过“机器换人”和一系列工业软件、一套生产智能决策系统的运行,万盛纺织实现了蝶变新生,不仅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提高了产品品质。

查看万盛纺织车间负责人手机上的管理软件,只见“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监测”“仓库管理”等各模块一目了然,点击进去可以查看相关实时信息。“智能化改造后,以前最担心的火灾隐患、安全生产事故,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先进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高、故障率低,加上智能化管理,我们夜里也能安心休息了。”

数据表明,整体改造项目实施一年来,万盛纺织车间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产品不良率降低一半,运营成本降低40%。智能化改造还带来土地空间的节省,厂区空出1/3的剩余厂房。

对这些剩余厂房,万盛纺织通过招商引资,再次尝到甜头。目前浙江祥隆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博睿电子有限公司已入驻。这一操作,成为萧山“亩均论英雄”改革中的又一范本。

所前工业转型升级风头正劲

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所前镇曾多次开展企业科技、人才政策等培训活动,贯彻国家关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并组织政府人员、企业负责人前往区内外相关企业考察学习,学先进、找差距、转理念,从而加快推动全镇工业迈开智能制造发展步伐。

万盛纺织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成功之路,无疑给辖区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带来了信心。有些原本对投入大笔资金开展改造犹疑不决的企业,如今也陆续拉开改造序幕。

在所前镇经济副镇长俞益钢看来,一方面是政府对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的不断提倡以及出台的相关激励制度;另一方面,是各类企业看到了智能化改造实实在在带来的好处,特别是对万盛纺织这样的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后,更加坚定了想法。

所前镇的工业主要集中在棉纺、塑料、机械、羽绒家纺四个行业。现在,不少棉纺企业已在仓库、流程、管理等方面开展智能化改造。新光塑料、祥邦科技等塑料企业也已投入改造。在机械行业,尚研机械已开展了多轮次设备更新和软件系统实施,构建具有快速精准定制能力的金属构建柔性研发、制造、交货体系,初步具备了数字化生产能力。“羽绒家纺行业的智能化改造相对来说慢一点。”俞益钢认为,不少企业负责人的理念已经转变过来,有些企业考虑先从仓库着手改造,也是一种进步。


作者:文/摄 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