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三泉王村:乡贤为村庄建设搭把手

更新时间:2021-01-05 10:45:28    内容来源:   

  “我们小时候,村庄里是破破烂烂的,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 走在所前镇三泉王村,古朴静谧的乡村美景一路相随,错落有致的江南民居依山而建,路边一盆盆鲜花竞相绽放,身为乡贤的王先校感慨不已。

  村庄从数年前的破败不堪,到如今蜕变为美丽乡村,这些变化离不开村里几十位乡贤的群策群力。

  2020年,三泉王村组织乡贤们汇聚一堂,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搭建起家乡和乡贤们沟通联系的桥梁,建起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的“外脑”和“智库”。乡贤联谊会整理收集乡贤们的金点子、好思路,并成立公益基金会,制定章程,明确资金使用方向,目前已募集资金近40万元,用于村里养老等公益事业。

  三泉王村共有乡贤60多位,有教师、专家学者、企业家。王建祥上大学离开家乡后,一直在外工作。每次回家看到村庄变得美丽,他就想为家乡做点事,为美丽乡村建设搭把手。得知村里美丽庭院建设和滨水扶栏花架需要好多花盆,王建祥决定个人出资购买一万个花盆捐赠给村里。

  王金潮是该村王氏第27世子孙,常年在外打拼。去年回到村里,看到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千年古村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萌生了开设老年照料中心传承孝文化的想法,与村里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村里决定将宗祠改建为老年照料中心,王金潮个人出资5万元用于老年人就餐伙食启动经费。

  作为一名武术爱好者,王荣根结识很多医师。每次回家和村里老年人聊聊天,了解到很多老年人有就医需求,他便利用自己医疗方面的人脉资源,邀请医疗专家来到村里,为乡亲们开展免费义诊服务。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