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阳光政务 > 正文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更新时间:2020-11-16 17:04:24    内容来源:   

提升辨识度 勇当先行者 实现新蜕变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第22届杭州萧山 杜家杨梅节开幕式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美丽茶园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里士湖科创小镇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美丽乡村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杨梅树下“娘家人”调解工作室授牌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

全力打造“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

民情走访

  十月的钱塘江,大潮涌起,惊涛拍岸,蔚为壮观。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给杭州带来的不仅仅是面积的变化,更是区域经济地理格局的改变。

  站在2020年的时间轴承、历史风口之上,作为萧山向世界展示精彩风貌的重要窗口——所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勇立潮头只争朝夕,在“深度融杭”“拥江发展”等赶超跨越大潮中,频频探索出具有推广价值、实践意义的所前经验。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今年,围绕区委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三个年”重大决策部署,所前镇党委书记裘荣校提出,全镇上下要在“亚运兴城”行动中勇当主角,立足自身优势,融入萧山发展大格局,找准切入点,着力在践行“两山”理论的先行示范区、建设产城融合的创新城镇、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后花园、打造红色引领乡村治理的实践区、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所前和担当作为的所前铁军等五个方面提升辨识度,展现所前之风景,体现所前之担当。

  践行“两山理论”  高水平建设全域美丽

  抱定“青山”赢得“金山”,便是所前最真实的写照。

  今年6月,所前镇以“云端跑马·杜家品梅”为主题,隆重举办了第22届杭州萧山杜家杨梅节,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在网上直播中收获好评无数,更通过网络零售将杨梅等茶果销售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如何撬动大发展,所前用一颗小杨梅便能作答。以梅为媒、以节促产,对标萧山践行“两山理论”、建设全域美丽示范样板要求,所前借势加快建设“两山”理论示范区、健康产业集聚区、乡村旅游体验区和乡村治理实践区等“四区”,抢抓亚运窗口机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旅结合和数字兴农,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两山理论”的多元化转变通道,勇当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漫步杭州杨静坞省级森林公园内,沿着云端越野赛道盘山而上,路过水库大坝、掠过漫地茶园林、梭行杨梅树林、通过幽静竹园,眼前飘渺的美景仿佛置身于云端之中……动人的风景,别样的“机遇”。所前依托生态优势和林特经济,涵养了一方水土,发展了一域经济,创新了一套制度,更富裕了一方百姓,为建设“山水相宜、产城融合”新所前增添新的注脚。

  日日丛林翠,月月花香飘,季季瓜果熟,年年丰收忙。这些年来,自然生态已成为美丽所前最浓郁的本色。实干当下,未来可期,所前人将以更大的决心和胆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始终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源源不断地将“绿水青山”转变为全镇人民口袋中的“金山银山”。

  做细“产城融合” 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

  迎着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所前的新兴产业拔节生长。今年1-9月份,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5%,大抓数字经济和新动能培育已在所前渐入佳境。

  所前与上海福睿智库等单位合作,全面规划全镇产业发展方向和工业园区的总体建设,科学布局“一个小镇、二个园区、一个基地”的“121”立体产业体系,并出台产业发展导向目录,精准培育数字经济、机械制造、生物医疗等主导产业。

  在此基础上,所前与浙大网新、赋能电商、深圳微马等7家单位联合开启战略合作,建立“双创”工作部,还通过举办新农节、区域电商发展大会等活动,积极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数字赋能步伐。如今,辖区内更涌现了如祥邦科技、沃凌的机电等在行业内极具声誉且潜能无限的数字龙头企业。

  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所前还倒逼传统行业转型,有效助推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凤凰涅槃”。化“存量”、变“增量”。今年以来,所前在完成里士湖科创小镇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投入4000万元启动缪家工业园区改造,为数字经济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物理空间,更为未来发展腾挪出关键空间。与此同时,所前还与祥隆科技、博锐家居、博睿电子等5家优质企业成功签约,进一步为区域创新创业驱动注入活水,让城镇发展尽情“深呼吸”。

  接下来,所前将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奋力拉长板、补短板,增长项、强弱项,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持续向好。

  聚焦“匠心独具”  高标准扮靓城市后花园

  随着萧山正式进入“杭州亚运时间”,作为距离城区最近的城市郊野,汇聚山、水、田、园、湖、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资源于一体的所前,正内修“气质”,外塑“颜值”,以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城郊接合部整治等为抓手,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掀起所前全域美丽高潮。

  当下,集镇内,一片6万平方米的四季花海,在里士湖湖心岛绽放。2.5公里环湖游步道,串连起码头公园、滨水公园、亲水河埠、景观亭,错落有致的中式建筑,搭配亮灯工程,呈现出“星火点点”的独特韵味。

  金临湖村围绕“同平共享、共美家园”主题,以全域性、普惠性为整治导向,通过“八项工作”为主要抓手,不断推进整治工作紧锣密鼓展开。改善道路硬化、提升环境面貌、完善配套设施、序化停车问题……整治后的村庄入口将更美观、环境更宜居、配套更完善、秩序更整洁。

  以去年高分通过区级综合验收的三泉王村为起点,所前正式开启美丽乡村“扮靓计划”,从盆景到风景,从“内里”到“外表”,每一个场景皆细致构思,每一处细节都用心点缀。目前,山里王、祥里王两村已进入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扫尾阶段,另有7个村已完成规划设计并启动施工。

  此外,持续做好“五水共治”、拆违控违、“最清洁城乡”工程、垃圾分类等行动,确保环境整治成果长效化、常态化。所前,正以一流的环境面貌展示“亚运窗口”的独特魅力、别样精彩。

  点亮“红色引领” 高要求实践乡村治理

  沿山的山里王村,首家杨梅树下——所前镇“娘家人”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充分吸纳了民间老娘舅、老干部、乡贤力量的调解队伍,同时引入第三方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团队服务到村(社),将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内部。

  杨梅树作为特色经济作物,已然成为所前百姓的平安树和发家树。而“娘家人”调解工作室,依托网格队伍力量,切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就像杨梅树一样,泽被邻里、果香四溢、红润万家,将调解自治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同一片杨梅林下,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埋下百姓自治的“棵棵种子”,创新的乡村治理模式在所前“生根发芽”。乡村善治,关键一环是村民意识的提升。现如今,杨梅树下——所前镇“娘家人”调解工作室“花开遍地”,“杨梅红”浸润千家万户,调解工作室已在所前21个村社达到全覆盖。

  红色文化引领风尚,滋润民心。从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出发,途径抗日将士墓、蔡东藩故居、葛云飞墓及纪念馆等众多红色景点,连点成线,一条红光闪闪的文化长廊被勾勒在红色所前的画卷之上。

  今年,所前为打造好这条红色旅游长廊,将文物保护性修缮及配套提升项目列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专业的修缮和提升,最大限度保留文化景点的原有历史风貌,并将统一制作红色旅游景点导游牌、导览图,串联多处景点,真正打造成为一条可游、可看、可悟的净化心灵的红色文化之旅线路。

  牢记“风清气正” 高水准锻造所前铁军

  村社组织换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以来,所前全面推进“强基固本年”活动,抓严抓实村社班子队伍建设。

  进千家门、访万家情、解众家难。围绕村社组织换届,所前坚持抓“人”促事,最大程度深入群众走访,研判选情时势,为选拔出最优秀村社队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保驾护航。

  今年3月,所前对全镇21个村社开展第一轮村社班子“履职体检”:根据分类预警结果,提前调整4名村社干部职位,并结合第一轮推演,提前卸任年龄到岗者5人,新任命书记、副书记、支委共10人,新聘用村务专职工作者6人。

  8月,为进一步营造换届氛围,宣传换届纪律,所前镇班子领导、联村干部,再次深入村社开展第二轮全覆盖走访调研,旨在摸清选情民情基本盘,夯实村社换届工作基础。经过两轮的深入走访,所前已实现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100%全覆盖走访,共走访党员2116人,村民代表548人,收集意见建议68条。

  走访调研结束后,镇党委还根据各组走访情况及村干部日常表现,每周六专题召开 “民情大走访”专题分析汇报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加强跟踪督促,确保直面问题、措施清晰、整改到位,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迎风,踏浪,奋进,谋发展。一个以拥江、融杭、保障亚运为主题的“山水相宜 产城融合”新所前,正在建设中书写新的历史。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