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传芳村:从“信访村”到“和谐村”

更新时间:2020-09-08 10:18:37    内容来源:   

  坐落在青化山山脚的所前镇传芳村,村民安居乐业,关系和谐友善。谁曾想,传芳村以前全区有名,是有名的信访村:村民近2000人,曾经年均信访量达100余件,每20人中就有1人信访,可见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矛盾交织复杂;但是今年上半年全村信访仅为10余件,其中,检控类信件更是为零,一举成为全区“和谐村”样板。

  从“信访村”到“和谐村”,传芳的变化源于哪里?“把村民的事当作大事办!”传芳村党总支书记李民峰这句简短朴素的话语,蕴含了村级班子三年干事智慧。三年来,村集体经济增长了,村庄环境变靓了,村民生活便利了。今年85岁的村民李大伯说:“从没见过那么美的传芳!”

  曾经一走进传芳村,脏乱差气息便扑面而来,特别是养猪场是村民较为关注的矛盾点之一。李民峰和班子成员上任后,立即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紧要事”提上日程,以全域思维,加大环境卫生整治,不仅关闭了养猪场,还加大治水、治气力度:污水零直排、小微水体整治、天然气入户……一件件小事汇聚成村庄蝶变因子,也在无形中化解了百姓矛盾。

  更让人欣喜的是,在矿山修整复绿的同时,也鼓了村集体经济的“腰包”。原来,这些矿石以前废弃在山脚,后来通过改造、交易,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00余万元。如今,这些资金又投入到了村庄基础设施和村公益事业建设中。如:开设衍庆斋助老餐厅,为年满70周岁的本村老人提供餐食服务;为优秀学子颁发奖金,鼓励村民报考成人教育,营造良好的向学氛围;成立生态管家运维服务中心,清洗油烟机、维修小家电、疏通下水道等家庭“烦心事”,都可以在微信群或电话上一键呼叫,免费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排解了群众困难。

  “村干部跟村民的沟通多了,主要矛盾在源头化解了,村民生活品质提升了,老百姓自然心平气和起来。”李民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改变的关键还在于村干部,只有干部自己清廉了,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了,和谐村庄、幸福生活才会朝你走来了。”

  为加强村庄清廉建设,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眼下,传芳村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大力推进和完善“和美传芳”微信公众号,每月公布村级银行清单、开设举报平台、公布村级重大信息,畅通线上交流平台;线下,成立“杨梅树下”娘家人队伍,把全村划成10个区块,形成网格化管理,通过主动走村入户,把矛盾控制在源头,成功擘画了一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清廉画卷。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