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更新时间:2017-06-21 08:42:15    内容来源:   

  青山绿水杨梅情 宜居乐业生态镇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夏至杨梅满山红,满山杨梅数杜家。昨日上午,第十九届萧山杜家杨梅节在所前镇开幕。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宣布第十九届萧山杜家杨梅节正式开幕。副区长罗林锋致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沃岳兴、区政协副主席姜国法出席开幕式。所前镇党委书记李书春主持开幕式。

  罗林锋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萧山杜家杨梅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杨梅节始终坚持“亲民、惠民、节俭、安全”的办节宗旨,坚持走品牌化战略,把一系列深受百姓欢迎的庆典活动、丰富多彩的乡村游活动和别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活动融为一体,真正把杨梅节办成了百姓的节日。以梅为媒,以节会友,杨梅节的举办,有力拉动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推动了所前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个有效载体。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所前镇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区重大项目征迁责任状,以及宣读所前红领“全民参与、剿劣护水”倡议书。这些有力的举措,对所前做优做美城区南大门,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所前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林特产业和区位优势,紧抓全区“旅游南进”契机,凝聚人心、克难攻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本届杨梅节以“青山绿水杨梅情 宜居乐业生态镇——游山水所前 品杜家杨梅”为主题。活动期间,“山水所前艺术团”进行了精彩的文艺周演出,“‘梅’你不行”单身青年派对、“青山绿水杨梅情”摄影比赛、所前镇第七届“文明幸福家庭”暨“最美家庭”评选等六大系列活动,也将一并推出。

  据了解,萧山杜家杨梅节作为区三大传统节庆活动之一,自1999年6月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为每年所前镇的一大节日。

  以梅为媒 以节会友

  四大亮点引爆杨梅节开幕式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区领导出席开幕式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签订区重大交通项目征迁责任状

萧山杜家杨梅节昨日开幕

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

  以梅为媒,所前书写着新时代下梅农的美丽倩影。1999年,第一届萧山杜家杨梅节揭开神秘面纱,谁曾想,此后连续18年时间,每年杨梅节如期而至,已成为我区三大传统节庆活动之一。时光流转,当初的小乡镇,如今作为城区南大门,在萧山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昨天上午,第19届萧山杜家杨梅节又一次在所前欢乐开幕。开幕式现场,区领导出席祝贺,广大梅农热情喝彩,还有众多游客留下了欢声笑语。近800人徜徉在甜甜的杨梅香味中,庆贺丰收带来的喜悦之情。“通过节庆活动打造旅游品牌,所前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培育民宿经济,同时也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该镇党委书记李书春说,随着品牌的深入发展,杜家杨梅节已不仅仅是百姓的节日,也是所前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

  亮点1

  “山水所前艺术团”欢乐开演

  茶果飘香,歌声萦绕,舞姿飞扬。在开幕式现场,要数“山水所前艺术团”带来的歌舞表演最吸引观众眼球。来自所前各村(社区)的文艺队,是杜家杨梅节的“常客”,几乎每届都会带来精彩表演,别具一格的展示总让人眼前一亮。

  情景舞蹈《杨梅红了》拉开文艺表演序幕。随后,既有女生独唱《杨梅姑娘》,歌伴舞《山水所前》等具有浓厚区域特色的表演,也有快板《五水共治建家园》,二重唱《从前有条河》等紧扣当前社会主题的展现,更有表演秀《旗袍秀》,魔术《千变万化》、杂技《高车踢碗》等高技巧、高难度、高观赏度的民间秀,将整台表演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台上,艺术团成员们用充满浓郁乡味的节目,表达着所前人民的热情与好客;台下,梅农与游客们边欣赏歌舞表演,边分享丰收的喜悦,不时响起掌声阵阵。

  值得一提的是,所前镇金山村人王丽华,同时也是萧山有名的花边珠绣传承人,用2个多月时间,亲手制作了一幅题为“萧山杜家杨梅节”的杨梅珠绣作品,三颗红杨梅在绿叶的衬托下,饱满鲜美,远处山水围绕,颇具美感。在歌舞表演期间,作为礼物,王丽华亲手将其赠送给了所前镇政府。“该幅作品将‘杨梅’与山水所前相结合,将珠绣、花边与杜家杨梅相融合,意在用传统手法表达现代元素,突出所前山美水清杨梅红。”王丽华说。

  亮点2

  3大项目3亿元落户所前

  连续举办19届,杜家杨梅节已成为我区旅游节庆活动的一大品牌。而这张金名片,不仅带动了一方旅游业蓬勃兴起,也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所前。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有三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分别是浙江绿投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浙江爱思特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以及杭州齐翔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据了解,这三个项目累计注册资金超过3亿元,将极大地带动所前创新创业氛围,加快镇内资本、人才等流动,助力所前经济新一轮腾飞。

  以新引入的浙江爱思特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为例,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创新的教育科技公司,将以中小学义务教育为切入点,在全国学校教学与推广3D打印设备,同时将建立互联网平台,保证项目持续、系统、全民化。据介绍,该企业已落户到杭州里士湖科创园内,一期注册资金1亿元,为所前创新企业队伍再添“猛虎”。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创型企业进驻,培育了杜家杨梅的这片土地,正逐步依靠山水环境优势,成为许多科创企业乐衷的沃土。

  亮点3

  两大区重大交通项目今年开工

  在开幕式上,所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裘荣校,与育才路至来娘线跨线立交工程、杭金衢张家畈互通连接线工程涉及的城南、缪家、传芳、杜家和越山五个村负责人签订责任状。该镇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强势推进两大交通重大项目。

  得益于城区南大门的良好区位环境,道路建设将成为今年所前的“重头戏”。育才路至来娘线跨线立交工程和杭金衢张家畈互通连接线工程,这两大项目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成后,不仅将大大改善区域内交通环境,还将大大缩短所前与萧山城区、杭州主城区间的直线距离,在提升城区南大门“门面”的同时,乡村旅游地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据了解,两大项目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即将全面开展前期征迁工作。

  亮点4

  所前红领志愿者发表剿劣倡议书

  今年以来,省市区各级都在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整治工程,以山水资源为傲的所前也不例外,剿劣护水行动浩浩荡荡地在境内铺开,这其中不乏许多所前红领志愿者的身影。而随着剿劣工作不断纵深推进,所前红领志愿者已成为全民剿劣中最基础、最坚实、最有利的保障。

  剿劣护水,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开幕式上,杭州市优秀红领志愿者代表丁伟良,同时也是众多所前红领中的一员,上台宣读《全民参与、剿劣护水》倡议书,这也充分印证了所前镇对剿劣工作的重视。

  倡议书以“争当护水宣传员”“争当治水巡查员”“争当剿劣监督员”“争当护水战斗员”四句掷地有声、极具号召力的口号为引领,倡导全体红领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剿劣护水,剿劣不胜,绝不收兵!

  剿灭劣Ⅴ类水,提高水体质量,是改善水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一项民心工程。当前,所前镇大力推进剿劣攻坚战,已累计拆除沿河违建6万余平方米,全镇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花絮·保障

  “红领”梅农 喜迎宾客

  自杜家杨梅开摘以来,已有一个多星期时间。今年所前杨梅价格如何,销量又有怎样的变化?为此,记者采访了杜家村党支部书记杜华权。

  “上周末,杜家村可谓人头攒动,很多人挑选周末到山上摘杨梅,体验别样的乡村游。”杜书记一开口就难掩内心的激动,这也是目前所前杨梅销售的主要渠道。所前杜家村位于“沿山十八村”一带,与其他杨梅大村一样,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杨梅,全村485户人家中,每户少则年产200篮,多则达到600余篮。“这段时间杨梅几乎供不应求,只要天气好,杨梅不愁卖。”杜书记说,目前杨梅价格在60元/公斤左右。

  为迎接八方来客齐聚所前,梅农一边忙着售卖,另一边也化身所前红领志愿者,穿梭在山林小道中。有的帮忙疏导交通,有的负责指引带路,还有的指挥游人停车,那些佩戴“红袖章+红帽子”的梅农以热情的微笑,喜迎宾客。“我们村共分为24个网格,设立了24位网格长,负责全村道路交通、山林防火等一系列问题,确保杨梅节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杜书记说,与此同时,前阵子,所前各村掀起了环境卫生大整治高潮,村民们清理庭院、修整道路,房前屋后忙得不亦乐乎,以期向游客们展示山清水秀所前风景。

  部门联动 秩序井然

  历届杨梅节,所前镇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今年该镇也集中精力,组织力量,认真部署,全方位做好区域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各项检查工作。

  上周末,来娘线实行单向通行后,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与此同时,区交警大队共派出100余人警力在重点要道处理交通拥堵情况。此外,所前镇政府30余名机关干部,70余名警务人员,30余名城管人员也积极参与进来,确保杨梅节期间安全维稳。

  而在这支队伍中,所前红领志愿者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几个杨梅大村,每天每个村都有20—30名红领志愿者在村里巡逻、检查,确保区域安全。”该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六大系列活动

  一、时间:6月18日—6月28日  

  杨梅节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

  二、时间:6月23日

  难忘故土——著名画家谈家乡现代化国际城区与萧山文化艺术活动

  三、时间:6月10日—6月25日

  游山水 品杨梅——萧山杜家杨梅节所前游系列活动

  四、时间:5月10日—7月20日

  所前镇第七届“文明幸福家庭”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五、时间:6月17日下午

  “‘梅’你不行”单身青年派对

  六、时间:2017年6月10日—2018年5月10日

  “青山绿水杨梅情”所前镇摄影比赛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