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文化教育 > 正文内容

红领广播——听红领巾讲红色故事(一)

时间:2021-05-26 09:17:28   来源:萧山蜀山

红领巾学党史,红色故事代代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日前,蜀山街道关工委依托红领巾路灯传承点,开设红领广播站。本期由2位少先队员主播给大家带来第一期红色故事,欢迎收听!

朝晖小学606班韩佩鸿 

《闪闪的红星》

https://mp.weixin.qq.com/s/svwLemNeDtxDJfARJXyeww

1931年,工农红军解放了柳溪,7岁的潘冬子也参加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父亲潘行义在手术中主动将麻药让给他人的行为,使潘冬子深受教育。3年后,红军主力被迫撤离柳溪,潘行义随部队转移,临行前,他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 ,柳溪随红军的撤退又处于恐怖中。不久,红军干部吴修竹向潘冬子和母亲传达了遵义会议的精神,增强了勇气和力量。潘冬子母亲的壮烈牺牲,使潘冬子变得更加坚强。在闪闪的红星照耀下,潘冬子积极参加斗争,他在战斗中破坏了吊桥,巧妙地把盐化成水送给游击队,把情报送给游击队;他勇敢地打死了睡梦中的胡汉三,有力地配合了游击队攻打姚湾镇的行动。1938年,江南的红军游击队准备开赴前线。潘冬子戴上那颗闪闪的红星,加入了红军的行列,踏上了新的征途。

朝晖小学606班徐伊沁

《抗日小英雄王朴》

https://mp.weixin.qq.com/s/svwLemNeDtxDJfARJXyeww

王朴出生在太行山石岭下的河北省完县野场村,11岁时被大家推选为儿童团团长,牺牲时只有14岁。王朴诞生在村里一户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在他开始懂事的时候,日本强盗发动了“七七”芦沟桥事变,侵占华北,战争的火焰烧到了他的家乡太行山。日寇烧杀抢掠的凶残行为,在王朴幼小的心灵燃起民族仇恨的烈火。有一次,野场村的乡亲们全被日寇赶到村子里,王朴也是其中一个,日寇拿着一份由汉奸金珠子提拱的村干部和抗日军属名单,叫汉奸翻译把他们一个一个拉出来,然后汉奸龇牙咧嘴地问王朴:“你就是野场村的儿童团团长王朴吧?”。王朴理都不理这个汉奸。“你一定知道八路军的东西藏在那里,说出来就放你回家。”“不知道!就是知道也不会告诉鬼子和汉奸!”王朴面不该色得回答。日寇猛地抽出了东洋指挥刀,指着王朴的胸口,狂叫道:“你的小八路,快快的说,你不说死了死了的!”王朴面对日本鬼子强盗的刺刀,想起了“五不誓言”,想起了张喜子和秀大伯,更想起了自己领着儿童团团员宣言的誓言“头可断,血可流,秘密不可泄!”于是把牙一咬,昂首挺胸,面对死亡,毫不畏惧。就这样,王朴英勇的为自己的祖国献出年轻的生命。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