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蜀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整合阵地资源 搭建有力平台

时间:2021-05-10 09:27:01   来源:萧山蜀山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升较快,涌现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推出“经验交流”栏目,介绍蜀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亮点。

蜀山街道现有退休干部45名,其中行政21名,事业24名,平均年龄为68.7岁。2020年,街道老干部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精准服务,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为建设“萧山南窗口、卧城新蜀山”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搭建平台,让老干部“聚”起来。

老干部退休后,居住在各个地方,平时很难相聚,缺少活动场所。为破解这一问题,蜀山街道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老党员驿站,作为街道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及老党员志愿者活动的主要阵地。在驿站中,每月都能看到老干部们在一起喝茶聚会,谈心畅聊的情景;在驿站中,老干部们一起学习新兴事物,一起听党课;在驿站中,老干部们和老党员志愿者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庆“七一”集体政治生日;在驿站中,老干部们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传递“心”温暖。通过“党群红先锋、党群趣生活、党群汇志愿、党群扬文化”四大项目,蜀山街道努力把老党员驿站建设成为教育、凝聚、引领退休干部的新平台。

精准服务,让老干部“乐”起来。

蜀山街道坚持“做奉献来中心,要活动来中心,有困难找中心”着力打造党群“一刻钟”服务圈。2020年,街道全面升级“一核两翼四中心”党建品牌,增设了蜀山党校、“一站两点一室”、萧山区社区志愿者学院、红领学院等四大项目。蜀山街道借助第三方运营机构在公益组织、高校联盟对接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社会组织为媒介,孵化了“母亲学堂”、“爱上葫芦丝”、“梦想书法社”等11个社团,聚拢一批有志之士,为老干部服务提供优质资源。街道每月开展一次智能手机教学活动,在“扶老上网”上出新招;定期举办便民服务活动,为老干部、辖区居民测量血压、维修、理发等,受到一致好评;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加强关心关爱;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外出参观学习,丰富老干部退休生活……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方面为老服务打好“暖心牌”,提升了老干部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有效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承载力、吸引力。

发挥余热,让老干部“靓”起来。

老干部有着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蜀山街道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推进老干部和街道工作同频共振、协同联动。在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沈兴法“三红”工作室,利用“红讲师”、“红娘舅”、“红顾问”,引导老干部在发扬优良传统、助力基层治理、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强“新时代弘扬‘红领巾路灯’精神”品牌建设。“三红”工作室每周四开放,联合朝晖小学开展 “当先锋·从我做起”听老党员讲故事;联合贺知章学校开展“寻找身边先锋人物”;联合金帆实验小学开展“探访传统文化·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达150余人。组织引导老干部结合亲身经历,开展红色宣讲等,发动老干部积极争当“支部走进党员心里”的教导员,“党员走进群众心里”的领航员。聚焦基层治理,发扬老干部优势,成立退休干部“初心”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参与村社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环境卫生、平安巡防等工作,并为街道工作献计献策,引导老同志当好“服务员”,努力形成老干部全面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的新格局。

下一步,蜀山街道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紧跟新形势下老干部队伍变化,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源,搭建更广泛的平台,激发老干部正能量,助推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