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人口卫生 > 正文内容

生产加工迷信用的锡箔制品极易导致血铅超标

时间:2020-07-17 10:03:16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近期,我区各个镇街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丧葬祭祀用品店铺专项督查行动。在此次督查行动中,部分镇街专门开展锡箔行业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锡箔加工点进行突击整治,依法拆除经营户的锡箔加工机器、暂扣锡箔半成品,并现场签署整改责任书,积极引导商家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


  生产加工迷信用的锡箔制品,极易导致血铅超标,这样的病例在萧山早有发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医生怎么说。

  李勇诚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2011年,在萧山与绍兴接壤的杨汛桥一带,发生了群体性的铅中毒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主要的来源是当地生产银锭的作坊。银锭的主要成分是锡,但是还有铅。加工过程当中产生的含有铅的粉尘通过加工者的衣服,头发等带回了家,污染了居住的环境,造成了家族聚集性的铅中毒,尤其是小孩。

  吴慧芬

  萧山中医院儿科主任

  我们医院曾经接诊过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在体检的时候做了一个微量元素,发现血铅水平超标了,但孩子没有任何临床表现。我们也询问了孩子的家周围有没有化工企业或者重污染企业,但是其实是没有的。家里一直有做银锭和元宝的习惯,所以我们就怀疑是家里高铅的环境,导致的高铅血症。

  那么,由于生产迷信锡箔、银锭导致的高血铅症,对身体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李勇诚

  铅中毒可以影响人体的多个系统,影响神经系统可以造成神经衰弱、周围神经炎、中毒性脑病;影响消化系统可以产生腹痛;影响血液系统可以造成贫血;影响肾脏可以引起间质性的肾炎、肾功能异常。铅中毒可以通过查血铅得到确诊,一旦确诊铅中毒,首先要查找铅中毒的来源并及时的脱离铅污染环境。血铅水平在中度以上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进行驱铅治疗。

  吴慧芬

  儿童铅中毒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高铅血症的孩子并不一定会有非常明显的临床表现,只有通过血铅水平的筛查,才能够发现,所以家长非常容易忽视。虽然这些孩子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但是高铅可能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体格生长、听力产生损害。

  那么血铅要到什么水平才能称之为高铅血症或者铅中毒呢?

  临床上主要是根据血铅水平进行诊断的。当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至199微克/升,可以称之为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血铅水平等于或者高于200微克/升,可以称之为铅中毒。根据血铅水平的高低,可以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铅中毒的血铅水平在200至249微克/升之间;中度铅中毒在250至449微克/升之间;重度铅中毒等于或高于450微克/升。儿童铅中毒的临床症状非常不典型,常见的症状有腹痛、便秘、多动、易冲动等等。血铅若高于700微克/升时,会出现昏迷,惊厥等铅中毒的表现。

  也就是说,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家中如果长期进行银锭、锡箔类的迷信用品生产,对身体都有极大的危害。

  因此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取缔迷信用品生产销售已经刻不容缓!

  对此,文明时评员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明时评

  1、文明时评员:孙传云

  我是湘湖社区的居民,我们湘湖社区在移风易俗整治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肯定的说,是走在全区前列,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个别中老年人还是存在私下制作银锭、锡箔类迷信用品的行为,他们单独、分散、隐蔽,很难进行整治,而且对家庭的危害很大。在此,我也借“文明加速度”这个平台,对那些人呼吁下,向他们说一声:“银锭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求幸福,快把银锭抛!”

  2、文明时评员:虞慧斐

  几位医生说得很科学。我想社区可以邀请医生去开展健康讲座,让群众深入了解血铅的病因及危害;并可用贴近生活的文化形式倡导科学、破除迷信;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发放科普资料,引导群众用更健康环保的丧葬替代品。我想风俗会随时代而演变,风气也会因气象而清新,只要坚持倡导文明,传播科学,社会进步的步伐就永远不会停歇。

  3、文明时评员:张威涛

  家里做银锭、元宝之类的,大多是身边的老年人。但我们还发现有个奇怪的现象,这些老人,在平日里自己的生活开支上是真的省吃俭用,但是说起置办银锭、元宝这类的迷信用品,却非常舍得付出,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这类锡箔制品上,到最后还是在一片火光和袅袅青烟中化为虚无,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铺张浪费啊。

所以说为了家人的健康,

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个事情,切勿在家

制作银锭、锡箔类之类的迷信用品

本站编辑:实习生王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