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加速产城融合 展出杭州“南窗口”新姿态

时间:2020-07-13 17:26:41   来源:

旧故里 新卧城

  昔日的贺知章故里,人杰地灵、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随着《诗狂贺知章》在蜀山知章村开机,知章文化作为知章故里蜀山的一张金名片,将源源不断向外推介。

  今时的杭州“南窗口”,融合创新、朝气蓬勃,面貌日新月异。蜀山作为杭州“南启”战略发展线上的重要一环,正努力塑造杭州大都市未来城创新区块集聚区,建好一座新卧城。

  时序流转,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展现出蜀山鲜明的历史与时代文化特征。

  加快培育和发展文创产业,知章故里和卧城蜀山之间找到了连接的“通道”。毗邻湘湖,街道西山沿线联华、黄家河以及溪头黄等村庄完成城中村改造后,这一区域未来将会是蜀山文创产业的集聚区。湘湖T6艺术空间在溪头黄原址保留的老旧房基础上进行改造,融入湘湖传统文化、名人文化、手工艺文化等脉络,叠加城市社区、商业综合体、文旅生活体验地、文创创作基地等复合功能,旨在打造杭州艺术文旅头部品牌。

  与此同时,位于街道湖东村内的“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坐拥湘湖三期有利区位,利用旧厂房改造,为影视机构、直播达人打造所需空间,联合国内外设计师品牌、艺术装置、潮流新品,将产品植入空间。项目源于网红直播,但不止直播,更是杭州范围内文创经济和网红经济融合业态的首次探索。

  未来,蜀山将以城郊接合部综合整治工作为基础全面提升环境面貌,以文创项目为切口,以知章文化为内容,打造湘湖旅游蜀山板块的特色IP。

  文创产业是讲好知章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蜀山“3+1”产业规划的其中一环。未来,蜀山将构建以国际健康小镇、文创旅游长廊、智能制造园区为三大重点产业板块,以城市功能区为重要人居板块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发展定位逐渐清晰,蜀山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最具竞争力的项目,演绎出新旧产业融合发展、新旧动能接续发力的动人画面,杭州“南窗口”将汇聚创新发展中强大的合力。

  众多产业项目中,浙大二院新院区和“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这两个重点项目无疑最为令人瞩目和期待。前者代表了蜀山打造产业特色的高度,而后者则展现了蜀山做优城市配套的深度,这两个项目将很大程度提升蜀山的城市能级。

  新经济、新能级,撑起卧城蜀山产城融合新高度。为此。蜀山将在城市建设和治理上持续发力,通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丰富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资源以及深化智慧平台构建,让群众充分享受到蜀山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切实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知章文化为切入口,以产城融合为发展路径,蜀山将“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这“两地两城”目标有机串联起来,走上了一条城市发展的良性道路。

  新思路绘就新蓝图,大手笔谋划大发展。蜀山,杭州的“南窗口”,未来必将熠熠生辉。(钱子俊 张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