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文化教育 > 正文内容

贺知章学校:初识陶瓷艺术 走近国之瑰宝

时间:2019-02-27 16:43:28   来源:


  2月26日,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李蒙老师应邀莅临贺知章学校,为该校五年级全体同学们作了“中国陶瓷艺术鉴赏”的精彩讲座。

  李蒙老师毕业于中国美院,对中国陶瓷的发展历史颇有研究,讲座也涉猎广泛,条分缕析。李老师用一帧帧珍贵的历史图片,从陶器的来源,到瓷器的演变;从质朴粗犷的远古陶制品,到精美秀雅的古代瓷艺,引领孩子们领略了仰韶文化、宋代五大民窑,以及明清的青花瓷和釉上彩绘等陶瓷艺术,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华博大精深的陶瓷艺术。

曹国荣副校长主持


李蒙老师作讲座

  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了细致的笔记,尽管生活中经常接触陶瓷,但这样系统性地接受陶瓷艺术普及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次讲座,一幅绘满中华民族灿烂的陶瓷文明的画卷在同学们眼前缓缓展开。

  湘湖陶瓷历史源远流长,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而在明代,即有人挖湘湖粘土设窑制砖瓦,湘湖砖窑厂更是承载了几代人共同的记忆。而由湘湖砖窑厂改建而成的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毗邻贺知章学校,因此也成为了该校“知章故里一日游”的一个重要目的地。


学生们认真聆听

  窑火生生不息,精神代代相承。该校这次活动,带给同学们的不只是艺术的熏陶,还有一份民族自豪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通讯员:余伟法)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