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文化教育 > 正文内容

贺知章幼儿园金西分园:防拐、遇火、急救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8-10-15 16:22:42   来源:

  安全教育已然成了贺知章幼儿园金西分园必不可少的一项教育工作。10月8日—12日,为帮助全园幼儿、教师、家长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幼儿园特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主题周活动。

  活动一:防拐事件来防范

  10日,利用自主游戏及放学接送期间,幼儿园展开了大中小班防拐活动。活动以“家园协同”形式展开。特邀各班家长及老师作为“人贩子”参与演练陌生人拐骗小孩的全过程。“人贩们”使出浑身解数,好吃好玩的道具诱骗、结合情景的言语描述,最终小班幼儿被骗人数较多。

  随着防拐演习的开展,后期,教师针对幼儿缺乏的生活经验,对事物毫无分辨能力的年龄特点,进行了“不随意碰危险物品”、“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不随便跟陌生人走”、“找不到家怎么办”、“被别人拐骗怎么办”等活动。实地的演习、丰富的防拐内容的渗透,在提高了幼儿自我防护能力的同时,幼儿园有效地防止了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活动二:遇火事件来演习

  12日上午,当听到紧急的报警声,各班教师迅速按紧急消防遇火方案,带领幼儿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猫着身子迅速有序地下楼。孩子们以最快速的动作集中至操场安全地带,在各班教师清点人数的同时,救援组程建君、彭燕红、汤本三位老师迅速检查每班是否存在遗落人员。确定无人员伤害好,将人数上报后勤总指挥曹国琴老师。此次预演从出警至孩子逃离火灾现场共计4分10秒。

  随后,杭州泰平消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救护人员刘世城老师,对此次安全教育演习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金西幼儿在遇到危险不哭不闹,冷静逃离,同时针对演习事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活动三:急救知识来了解

  12日中午,刘世城老师作《安全知识》主题讲座,从基本急救知识与技术(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创伤止血)、火灾预防和消防救援(报警、灭火、疏散逃生)、常见灭火工具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气溶胶灭火器、破窗器)介绍及使用三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基本的安全教育知识。一个半小时的专题培训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日后在工作中应对突发事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安全教育责任重于泰山,在日后的教学中,贺知章幼儿园金西分园的老师们将继续秉持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理念,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