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亚太集团内外并行打造“魅力关工委”

时间:2017-05-19 08:45:33   来源:

  亚太集团内外并行打造“魅力关工委”

  培育青年员工 热心慈善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集团”)对内重视培育青年员工技能,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对外热心慈善教育事业,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内外并行,亚太集团积极打造“魅力关工委”,是蜀山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

  提升技能 培育时代“大国工匠”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青年职工需要有更多的成长空间。亚太集团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员工数的48%,企业关工委围绕青年职工开展工作,加强青年职工队伍建设,培养员工工匠精神,通过专业学习和老员工言传身教等方法,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素质和技能,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培育高素质人才和创新核心力量。

  打造工匠人才,首先需要培养工匠精神。通过观看“大国工匠”事迹短片,开展座谈交流、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学习工匠精神,企业职工争当企业“小工匠”,争做中国“大工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准和创新能力。据统计,两年来企业已组织放映“大国工匠”事迹短片11场次,受益职工达900人次。

  在企业内部开设职工学校,举办职工“高升专”“专升本”等各类培训班,这是企业关工委提升青年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一大特色。目前企业共开设大专班六期,共毕业学员235人。在此基础上,今年企业又新开设了一个专升本学习班,录取学员46人。不仅如此,企业更加注重高端人才的培育,与浙工大等高校合作举办“本升硕”培训班,鼓励职工在读研究生,目前已有2人在职硕士毕业,2人在读,1人博士在读。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企业中,老员工的娴熟技能和敬业精神都是青年员工学习的榜样。为此,亚太集团关工委创办技师工作室,以老员工的经验和技术,做好“传帮带”工作,培育技能人才,带领新员工学习和创新,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目前该工作室有20多名老师,吸纳青年员工78人,每年能为公司培养10余名优秀青年员工,其成员还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贴心服务 创造优质环境

  为了让青年员工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家的温暖,亚太集团关工委做了一系列的贴心服务,创造了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

  上下班、外出购物不便,这或许是许多远离市区企业员工的一件烦心事。亚太集团专门设立微公交站点方便员工出行,这是企业关工委贴心服务员工的一个缩影。每逢节假日和春节等出行高峰期间,企业关工委牵头落实帮助员工提供车票预订和优惠报销服务,并对常州、开化等地的外地职工提供包车返乡服务。不仅是出行,企业还出资200万元在生活区旁建造亚太菜场,解决员工菜篮子工程,让员工放心采购。

  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企业关工委更加注重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企业建立了拥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的活动中心,通过组织文体活动,举办各类比赛,丰富青年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贴心服务的对象还扩展到员工的子女。企业在生活区开办亚太幼儿园,满足员工子女入园的需求。

  不仅如此,针对小候鸟问题,亚太集团关工委特意在暑假开办假日学校,精心设置课程,提升孩子的思想道德意识,让该学校成为孩子们的开心乐园,员工的安心小屋。

  热心公益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不仅是在各方面保障企业青年员工,亚太集团关工委还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和促进下一代的成长。

  在关工委的积极建议下,2014年亚太集团在蜀山街道设立了1000万元亚太教育奖励基金,给予取得荣誉的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子基金奖励。两年来,该项基金共奖励优秀老师234名,优秀学生560名,发放奖励费用共计89.95万元。

  此项基金不仅能激励当地学生的成长和加强当地师资队伍的构建,而且能起到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共同营造重教、爱教、助教的社会环境。

  可以说,亚太集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青年职工以及职工的子女和企业共成长同发展。(记者 张旭)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