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还你一个“梦里水乡”

时间:2017-05-19 08:33:00   来源:

  蜀山街道西拥湘湖,东邻南门江,境内河网密布,辖区内共有河道30条,总长度56.66公里;池塘19个,面积17540平方米。众多水系构成了蜀山江南水乡的典型风貌。

  水系发达、河网交错的特色给予了蜀山街道繁重而艰巨的治水任务。尽管前期在全面消除黑臭河、垃圾河以及整治小微水体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截污纳管没有全面到位、企业排污、历史遗留违建以及群众治水意识还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剿灭劣Ⅴ类水”任务形势依然严峻。

  为此,蜀山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全面对标城区国际化,提出了建设“梦里水乡”的目标,全力打响剿灭劣Ⅴ类水工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剿灭劣Ⅴ类水工程亦然。建设“梦里水乡”目标明确后,蜀山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五水共治”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与此同时,街道还专门成立“剿灭劣Ⅴ类水”指挥部,负责平时的工作指挥,下设一个办公室和七个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作战,凝心聚力打好剿劣攻坚战。

  在“剿劣”指挥部办公室的墙面上,工作人员挂图作战,组织机构图、每条河道状况及责任人情况表以及剿劣工作完成情况表等图表整齐排列,生动形象地呈现了蜀山街道剿劣工作全貌。依据图表,“剿劣”指挥部汇总情况、通报进度、协调关系、作出部署,力争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任务。

  一泓清水穿城、穿村而过,每一位蜀山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里水乡”。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梦里水乡之水;千里莺啼绿映红,这是梦里水乡之景;撑一把油纸伞雨中漫步,这是梦里水乡之人……剿灭劣Ⅴ类水正当时的蜀山,一幅展现诗情画意的水乡画卷缓缓铺开,一个凝聚蜀山人民的水乡梦想慢慢点燃,一张浓缩崭新面貌的国际化城区蓝图徐徐绘就。

沿河拆违前

沿河拆违后

第四桥江河(越寨段)整治前

第四桥江河(越寨段)整治中

  十大工程引领

  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不可能朝夕完成,是一项系统工程,完成这项工程需要讲求方法、科学谋划、紧抓重点。为此,蜀山街道紧抓十项工程,重点突出、相互联系,以事半功倍之效加速、纵深推进剿劣工作,细“治”入微。

  1、宣传动员工程

  在快速部署剿劣行动的同时,蜀山街道进一步加强剿劣宣传工作,通过走村入户、悬挂横幅、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内营造好剿劣氛围,让社会各界了解“剿灭劣Ⅴ类水”是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内在要求和蜀山推进“三化联动”的应有之义,为打赢剿劣攻坚战打好基础。

  2、沿河拆违工程

  自3月中旬以来,蜀山街道沿河拆违不断提速,动真碰硬。沙里吴直河沿线一日拆违4500平方米,鲁公桥直河、第四桥江河越寨段等沿线违建旧厂房、仓库被拆除。而在其他整治河道沿线,一幕幕熟悉的拆违场景历历在目,蜀山街道用一次次行动诠释着沿河拆违的力度。大手笔拆违,细致做好拆后文章,为后期的河道全面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街道共清除沿河违章建筑70077平方米,完成任务的101.6%,清除淤泥21000立方米,完成任务的105%,清堵排放口1256个,完成总任务的100%。在此基础上街道自加压力,再次排摸所有河道,共计排查违建10000余平方米,并加紧拆除。

  3、第四桥江河(越寨段)整治提升工程

  蜀山街道总投资达300万元,立志把第四桥江河(越寨段)打造成一条精品河道。该段河道西起风情大道,东到蜀山路,共计2公里。目前,按照进度,河道边松木桩工程已全部完成,沿河清淤工作预计将于5月中旬完成。施工单位正加紧河道提升,整个工程预计将于5月底全部完工。

  4、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480万元。蜀山街道共有小微水体21个(19个池塘和2条村级河道)。目前,街道辖区内桥头陈村的四方池和联华长池已整治完毕,其他小微水体整治及水质提升已委托4家单位实施,并已全面进场施工。治管结合,小微水体涉及到的8个村(社区)落实好池塘保洁人员,定期开展漂浮物打捞等保洁工作,已达长效保洁之效。提高标准,蜀山街道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小微水体水质监测达到Ⅳ类水。

  5、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600万元,主要针对朝阳工业园区,涉及20余家企业的截污纳管工作。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工程正在实施中,预计8月底前完成。

  6、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截污纳管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480万元,主要针对辖区内20所公办和民办的学校以及卫生院。据统计,目前卫生院截污纳管工作已经完成,20所学校中已有11所完成截污纳管工作,2所学校完成整治,其余7所学校正在同水务集团进行设计方案论证并加紧落实整改,整个截污纳管工作预计6月底全面完工。

  7、辖区内城市河道拆后整治提升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850万元,主要针对辖区内15条城市河道进行拆后整治提升工作。其中鲁公桥直河为城市河道的样板。该河道整治总长1.2公里,分两个标段实施。在前期大力度拆迁以及设计方、施工方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目前项目已经完成设计并进场施工。据悉,改造提升后的鲁公桥直河将形成沿河松木桩和绿化相配合,游步道贯穿整个村庄的景致,该项目预计6月中旬完成。下一阶段,街道还将根据城市河道的拆违情况,对于拆后区域及时进行景观提升工程,确保拆一处绿一处。

  8、辖区内农村河道拆后整治提升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预计600万元,主要针对辖区内沙里吴直河、老屋横河以及湖东横河等三条农村河道提升整治。目前三个项目已完成设计预算,正处于审计阶段。下一步,街道将根据设计方案进行招投标,因地制宜地做好河岸整治、砌石护岸、绿化提升以及生态整治工作,预计在8月底前完工。

  9、亚太路以北村(社区)所涉河道简易生态处理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800万元左右,主要针对15条城市河道的排放口处理。根据前期排摸,沿线共有60个雨污合流排放口需要处理,目前该项目全权委托水务集团,已完成现场踏勘、方案设计以及预算等步骤,正准备安排施工单位进场施工。60个雨污合流排放口将按照封堵、截污纳管以及增设处理设施三种方法进行整治,要求在6月底前完工。

  10、亚太路以南7个村(社区)所涉河道零直排工程

  据前期排摸,该工程涉及13条农村河道,共计排放口641个,投资近1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委托水务集团进行处理,根据排污口排放量集中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河流,该项目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

四方池整治前

四方池整治后

封堵排放口

  蜀山街道以“十大工程”为抓手,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劲,系统全面地推进剿劣行动一年计划。通过前期的整治,河水变清澈了,河边钓鱼的人多了,沿河散步的人也多了,这是蜀山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以体现世界名称风貌国际化城区的“梦里水乡”为蓝图,蜀山街道“建设城南新区,打造活力新城”圆梦正当时。(文/记者 张旭 通讯员 丁水富 冯晓晟 图/蜀山街道提供)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