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全区首个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社区定点站昨日成立

时间:2017-03-14 09:07:19   来源:

  

  家里有过期药品要放到哪里?今后,社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定点站将解决这个问题。昨日,区市场监管局在蜀山街道广宁社区举行挂牌仪式,成立全区首个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社区定点站。

  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是指居民家庭中已超过有效期的,或虽未超过有效期但由于储存保管不当已变质或被污染的药品。

  “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重新包装后流入市场,扰乱正常的药品流通秩序,此外误食的话影响人体健康。”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科负责人说,设立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单位,可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购药和用药习惯,规范药品回收程序;同时也是一项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因为过期药品中含有的化学元素甚至有毒物质可能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容易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危害。

  那么,居民把过期失效药品拿到社区要怎么做呢?据介绍,在每个回收点会放置统一回收箱、标牌、登记簿,并由专人管理维护。当居民把家庭过期药品拿来时,社区工作人员先要在登记簿上填写时间、商品名称、生产厂家、批号、数量等详细信息,再将药品投入加锁的回收箱。

  在揭牌仪式现场,许多居民纷纷响应,事先清理了家庭药箱,并将过期药品投掷到回收箱中。广宁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也做出承诺,将积极向社区居民做好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宣传,做好各类咨询和服务工作,确保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将定期到各定点单位对过期药品进行统一收集,并经核对登记簿统一销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继续铺开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设置更多固定回收点,方便市民投送过期药品。

  据了解,今年将在原先设立在部分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个定点单位基础上,新设城区7个过期药品回收点,并推进全区23个镇街(平台)的食品药品科普站全覆盖布点,最终实现定点回收单位总数达109个。(文/摄 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魏冠红 戴世亮)


本站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