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南宋官窑“代言人”叶佳星:80后的“工匠精神”

时间:2017-01-23 10:44:26   来源:

叶佳星南宋官窑作品——《和气呈祥》,荣获2016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叶佳星沉醉于她的瓷器世界

  一举夺金!在前不久举行的2016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我区南宋官窑艺术馆馆长、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叶佳星再次成为焦点。作为年轻一代的工艺美术大师,由她创作的南宋官窑作品《和气呈祥》,能在全国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实属不易。

  许多年以来,南宋官窑一直是个谜。南宋灭亡后,官窑被毁,工匠失散,有关官窑的质料、配方、烧制工艺流传于世的仅只言片语。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境,让年轻的她甘于远离喧嚣,沉浸在官窑的清苦世界?于她,南宋官窑究竟存在着怎样的魔力让她如此痴迷?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了南宋官窑艺术馆一探究竟。

  学艺18年

  师从父亲开启“世外陶源”之旅

  简单自然又不失气质,是南宋官窑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中国宋代时期极为著名的官办瓷窑,南宋官窑流传在世的作品仅存百余件。其高贵典雅的宫廷气质和风格,有种耐人细品的安静力量。在叶佳星的青春记忆里,打交道最多的,正是这些釉质肥润如玉的上乘佳作。

  说起她与南宋官窑之间的缘分,就不得不提他的父亲——“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叶国珍教授。

  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叶佳星进入父亲老家福建仙游陶瓷厂学习艺术设计,开始了她的“世外陶源”之旅。之后的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到父亲工作的研究所学习陶瓷制作。后来她进入景德镇陶瓷学院,专门学习陶瓷制作。

  “那时候条件艰苦,我父亲常常带着干粮上山寻找合适的原料,夜以继日地工作,”叶佳星回忆说,在父亲身上体会到的可贵精神,对于她之后的路有着很大帮助。“很多年前,就有国外的收藏家开价几十万来收购南宋官窑的原料配方,但是父亲将这项传统技艺视若珍宝,说什么也不答应。”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叶国珍教授采用南宋官窑老料紫金土烧制的作品,几乎可以与原南宋官窑老瓷乱真,被收藏家称为国宝级珍品。而他的《葵口盘》《琮式瓶》《贯耳瓶》等三件作品,亦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3年,叶国珍教授和同事们所做的“纳米氧化铝改性官哥窑青瓷及其抗胎裂研究”,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后,他们在南宋官窑的原料里面加入了这一技术,并极大地提高了成品的合格率,使其从10%提高到了30%。

  2012年,叶佳星带着作品《纸槌瓶》,前往福建角逐全国工艺美术界最高级别大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夺得了金奖。这是自2009年恢复“百花奖”评审以来,杭州市萧山区获得的第一个金奖。

  精益求精

  每件作品都要经历72道工序

  简单自然,远离尘嚣。在叶佳星眼里,南宋官窑表达的就是一种天然去雕饰,返璞归真的生活态度,倾诉一种淡泊名利,寄情于山水的理念,“这就是官瓷最大的魅力。”

  在艺术馆的展厅里,一排排陈列的冰裂纹瓷器,特别吸人眼球——青釉层上,白色裂纹层层叠叠,好似坚冰炸裂,立体感很强,手感却是平滑如镜。“冰裂纹瓷是南宋官窑的极品,”叶佳星介绍说,现在世上仅存的冰裂纹瓷器屈指可数,冰裂纹瓷制作技术也已失传了800多年。

  但是,冰裂纹的烧制进程非凡,即便是形制雷同的瓷器,烧制出来纹路都不相同,独一无二,且烧制的成功率也低。“当经过整整72道工序的瓷器从窑里完整烧制而出时,还能听见其内部的釉面在‘嘭嘭’地爆裂,清脆的声音听着也是种享受。”所以,冰裂纹瓷烧制成功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每成功一只,几乎要打碎近千只不合格品,成本难以计算。

  “从学习到熟练,是一个漫长的沉淀过程,”说起自己这些年的坚持,叶佳星觉得苦中有乐,“拉坯时需要很大力气,对于女生来说的确不容易,而我们为了保证作品的质量,就算是有丝毫的瑕疵,也要进行销毁。”

  现如今,位于萧山区蜀山路的南宋官窑艺术馆,是杭州市第一家以南宋官窑青瓷文化艺术为专题的艺术馆,集生产、研发、销售、推广等功能于一身,也是叶佳星的“常驻地”。在这些古朴端庄、品韵高雅的作品背后,凝聚的正是匠人们的多年经验和无数心血。

  为继承和保护南宋官窑历史文化遗产,叶佳星和父亲做了很多努力。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叶佳星,每年的提案中都离不开南宋官窑文化的推广和保护。同时,她和父亲还协助杭州市经委、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撰了《杭州工艺美术百家荟萃》和《浙江非遗大观》丛书,“目前,我们馆内开展了南宋官窑瓷艺技能免费培训工程,艺术馆展厅也常年对外免费开放,供广大市民近距离观赏。”叶佳星说,她将为推广南宋官窑文化不遗余力。(记者 蒋超 通讯员 瞿波)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