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内容

杭州绿家食品有限公司获官方认可实验室资质

时间:2016-12-08 18:01:01   来源:

  前不久,杭州绿家食品有限公司在萧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帮助下,取得了官方认可实验室资质。

  杭州绿家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出口方便面生产企业之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企业共出口方便面713批、8064吨、价值1328万美元。目前,企业拥有5条全自动化方便面生产线,产品种类近40多种,年生产能力达到袋面4亿包,杯面1亿份,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40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该企业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甚至曾长期遭遇技术困境。2012年以来,企业先后遭遇铝含量超标、检出过敏源、呕吐毒素、辐照、转基因等一系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产品出口严重受阻,企业生存面临严峻挑战。为走出困境,企业加大检测投入。企业相继投资1000多万元,从美国和欧洲引进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辐照检测仪、近红外分析仪、卤素水分测试仪等30余台套检测仪器设备,分别建成微生物、理化、重金属和辐照四个实验室,检测项目和能力覆盖方便面的所有应检指标。

  与此同时,萧山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指导企业按ISO/IEC 17025标准建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专家对企业实验室的体系文件进行审定,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细化操作规范、完善检测流程控制,并对样品管理、合同评审、人员资质、岗位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修订,使检测工作程序化、规范化,避免检测过程中的程序风险。

  为提高检测准确性,萧山检验检疫局还在设备管理和检测能力上指导企业提技术,助升级。一方面,指导企业实验室加强设备管理,提高仪器的测量准确性和可靠性。要求企业建立完整、准确和有效的设备台账,加强对检测仪器的计量检定、检修和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校准状态,严防仪器“带病”作业,从而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度。另一方面,强化检测能力认定,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指导企业实验室制定专门的检测绩效考核办法,对检测人员的设备使用能力和标准理解能力作出规定;要求每一位检测人员通过检测标准和检测项目考核并持证上岗,定期开展样品现场监督考核、人员内部量值比对等操作,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有效。”萧山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说。

本站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