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内容

亚太集团收购法国零部件制造商GMD

时间:2016-12-07 09:31:19   来源:

  延伸产业链 拓展海外市场

  亚太集团收购法国零部件制造商GMD

  日前,亚太股份发布公告,由于战略发展需要及被投资公司资金需求等原因,控股股东亚太集团拟投资GMD全部股权,并择机注入上市公司。据悉,GMD 是一家法国领先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及分包商。公开信息显示,GMD全部股权价值的估值约 3 亿欧元,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约6.88 亿欧元,利润约 6190 万欧元。亚太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收购一旦实现,有利于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做大做强做精主营业务。

  掌握全球领先技术

  GDM主要产品为汽车车身及底盘零部件,其运营的四项核心业务包括压铸、塑料注塑、密封及冲压。在行业部分专家看来,GMD 在汽车底盘零部件制造方面已经掌握全球领先技术。而与以汽车制动系统为主导产品的亚太相比,GMD的产品及业务在细分市场存在差异,但部分业务也有一定关联性,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这为此次投资注入了新注解。

  据介绍,一部汽车整车零部件数量大约3万个,按功能划分通常分为车身系统及零部件、底盘系统及零部件等五大类。其中,亚太集团做的汽车制动系统属于底盘系统中的一个类别,而GMD产品不但包括底盘系统,还涉及车身系统。目前,汽车底盘轻量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这也是称GMD技术领先的重要原因。其技术领先重点表现在压铸、注塑、冲压工艺上,这又与亚太集团旗下子公司产品有很强的通用性及一致性。这意味着,届时亚太集团不但能充分利用 GMD 的工艺和技术,还能进入车身系统零部件制造领域。“公司将充分利用产品、市场资源方面的协同效应延伸产业链,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整体市场地位及议价能力。”亚太集团方面表示。

  此外,为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亚太集团承诺,交易完成后 18 个月内,择机将其所持有的 GMD 全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亚太股份。

  为“走出去”奠定基础

  尽管尚未签订最终投资协议,但亚太股份已发布公告,这充分表明,对于此次投资,亚太股份志在必得。同时,公告也披露,亚太集团将在明年3月1日前作为唯一候选投资方参与该项目的后续运作。

  除了技术因素,有券商分析报告指出,此次投资GMD,将有利于亚太集团拓展海外市场。据悉,亚太集团是国内少数专业研发生产整套汽车制动系统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产量、规模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其销售网络覆盖了国内各大知名的整车企业和国际著名的汽车跨国公司,并自营出口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尽管如此,但从该集团最核心的公司亚太股份来看,亚太集团国际市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根据亚太股份2015年年报,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而国外市场销售收入仅2106.1万元,国际市场占比仅0.69%。因此,实施“走出去”战略或许已成为亚太集团重要一环。

  而GDM长年致力于生产乘用车及商用车的零配件,并服务于PSA、雷诺、宝马、 奔驰、大众等主机厂及 ZF 等一级供应商。特别是,该公司已在中国建设生产基地,并且有向其他亚太国家及地区扩张的计划。双方此次牵手,将对亚太集团“走出去”起到助推作用。

  亚太集团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得以将业务范围拓展至中国以外的多个国家和地区,依靠 GMD 与国际领先整车厂的业务合作关系,扩大自身产品的销售范围,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奠定了重要基础。(记者 姚潮龙)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