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朝晖小学教学变革的路径设计和实践探索:推倒教室之墙

时间:2016-11-14 10:13:09   来源:


孩子天生是不同的。学校的使命,正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进入到老师的视野,发现他们的差异,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朝晖小学要建立一种生态,让学生选择,把选择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地、自主地选择,发展他们的禀赋,激发他们的潜能,创造每一个个体的内在动能。几年来,我们推行了大大小小数十项学校变革,试着推倒教室之墙,重组学校基因,改造生长空间,变革学校治理。  

认识我们的孩子。很多时候,老师对学生是一种模糊的判断而非数据的解读。该怎么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诊断体系,我们借鉴了北师大、北京十一学校的诊断量表,充分发挥教师的智慧。从家长、学生、教师三个主体,量表分析、课堂观察、能力测评三种路径,从学生的认知通道、学习方式、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个性特质五个方面来诊断学生。同时,学校又做了个体的定向研究和跟踪记录,改变了教室原来秧田式的摆放方式,关注不同的课堂和不同的学习内容中个体学习进程,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维度做对应式的研究。  

丰富校本化课程。在课程开发上,我们的校本化课程有三个要素:一是在课程规划上,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立足学生需要,植根本土实际、对接教师资源;二是从课程实施上,分校级、年级、班级三个层面序列安排实施;三是从课程时间上,统一放在周三下午两节课。近三年来,朝晖小学共开发152门社团课程。每周2节课全校学生全员选课、走班,学生可选一门或者两门课程。此外,学校还面向六年级学生,采取让学生主动申报的方式组建社团,让孩子自主管理。如同学习游泳最好的方法是把孩子扔进水里,孩子们的能力生长也在这样“下水”的进程中逐渐形成。  

多一把尺子去丈量学生。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他自己的精彩,评价的价值并不在区分优劣或者淘汰选择,而在于促进学生发展,形成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基于这样的理念,朝晖小学取消了传统的“三好学生”评价方式,推行了“三三制”评价,也就是由班主任、课任老师、社团老师作为三个评价主体,从进步、特色、学力三个角度评价,提升了奖项数量,扩大了评价规模。2016年2月,学校共评出了2048张奖状发给了孩子。  

因材施教的朝晖尝试。课程改革要深度触及教育本质,必须要走向基础课程,要为不同学力的群体提供阶梯,建立个性化的学程之路。2016年上半年,朝晖小学挑选了四年级的科学课,开始尝试分层教学。学校对四年级的孩子做了学力评估和分班选择,打破了原来班级的组建,把232名学生分成了7个班,统一了科学课上课的时间,由7位教师同时进入到班级中。这对于每一个科学老师来讲,是一次真正的学科教学革命。因为学生变了。所带来的问题有许多:如何因材备课?如何因材授课?……这倒逼着老师们思考、成长。于是乎,老师们开始研究合理科学的评估,设计维度不一的作业,制定实施课堂评价、跨越班级的个别辅导……每周一次集体备课,分析、讨论都空前激烈。今年下半年,朝晖小学在原来的基础上,在同一年级,又增加了英语学科的分层。  

为每一个具有不同天赋的孩子提供生长的天空和土壤,朝着这样的教育目标,朝晖小学正竭尽全力。(朝晖小学校长 倪鉴)

本站编辑:洪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