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区残疾人托养中心11月中旬开始试运行

时间:2016-11-03 10:55:09   来源:

为重度残疾人搭建温暖“新家”

区残疾人托养中心11月中旬开始试运行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1月中旬,萧山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将投入试运行——对广大残疾朋友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该项目是区政府确定的2016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它的运行将给残疾人及其家庭带来福利,为重度残疾人搭建温暖“新家”。 

 

托养中心设在特殊康复中心内  

周边环境清幽  

位于蜀山路2288号的区特殊康复中心,是萧山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项目之一,是以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为一体的区残联所属公益性康复机构。即将投入试运行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就位于区特殊康复中心内,依托中心原成人康复部原有建筑进行改造提升。  

托养中心一期规模166张床位,将于11月中旬开始投入试运行。这两天,托养中心一期准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记者先去探了探营。设在特殊康复中心内的托养中心,周边环境清幽。进入内部,每个房间内设彩电、空调、壁柜及卫生间,设施齐全。为了方便残疾朋友的生活,每个房间的卫生间还专门进行了改造提升,增设了无障碍设施。  

专业医护团队运行   

进入托养中心需具备一定条件  

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一名重度残疾人,很可能会面临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一个家庭要有一个劳动力专门照料重度残疾人的生活,不能安心工作;此外,重度残疾人也得不到专业的护理。  

为保障残疾人托养中心服务效益,提升服务质量,我区将以整体委托浙江萧山医院运行托养中心。浙江萧山医院是区政府与东南网架集团共同出资的一家非营利性、公益性(事业性质)医院,是一家集预防、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康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且拥有精神卫生中心优质资源,开展残疾人集中托养具备良好的条件。  

想要入托残疾人托养中心,需要具备以下条件:户籍为萧山区且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年龄为就业年龄段内(18-60周岁),肢体一、二级或智力残疾的残疾人,经区残联指定医院确诊无传染病、严重心脏病、严重感染疾病、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血液性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残疾人。  

具体申办,由入托人或监护人申请、镇街残联把关、托养机构评估、区残联审批等程序后,托养机构安排残疾人试住,试住期为30天,试住期满后,托养机构出具综合评定表。综合评定符合入托条件并适宜集中托养的,由入托申请人(监护人)、镇街残联、托养机构签订三方协议后办理入托手续,监护人按规定缴纳保证金。综合评定不适宜集中托养的,由监护人办理退托手续。  

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   

为残疾家庭减负  

“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这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压在残疾人家庭肩上的照料重担,常常令人喘不过气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区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将它纳入今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建设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要求,符合入托条件的残疾人,将开展包括日常生活照料、服药照料、娱疗、工疗、生活技能训练、行为训练、认知训练、运动治疗、作业治疗、理疗等项目,托起残疾人的新生活,让他们的家庭从繁琐的生活照料中解放出来。  

“这里是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的一个点。”在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其中一间康复室,室内已有一些康复器材,但不少器材还在安装中。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入托的残疾人除了接受药物治疗的医疗手段外,还可参加几种特殊的“课堂活动”,如从事手工劳动的“工疗”,培养他们文体爱好的“娱疗”等。  

“托养一体化服务工作,我们还在不断探索完善中。”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托养中心将按照“康养结合、托养为主、仁爱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以“托养为基础,康复为特色,医疗为保障”的模式运行,根据残疾人群实际需求,推出更多贴心实用的服务项目,使他们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减轻残疾家庭的负担,从而达到“托养一人,全家减负”的社会效果。  

将来收费怎么样?  

仅需要残疾朋友自理伙食费  

记者了解到,托管中心筹建小组在之前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参照省内同类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成功建设及运行经验,结合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相关标准及要求,根据特殊康复中心托养区块设施现状,形成了一个初步建设规划。一期规模166张床位,将于11月中旬开始投入试运行。接下来,通过运营和规范管理,最终实现运行规模445张床位。  

至于费用,记者也帮着打听了一下,入托的残疾人产生的护理服务、康复训练等方面费用由区财政支出,仅需要残疾朋友自理伙食费,这已大大减轻了残疾家庭的负担。(文/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冯洁 摄/记者  唐柯)

本站编辑:洪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