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围组团赴上海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

时间:2021-04-01 10:28:45   来源:   

  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作为亚运主阵地的宁围,一直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

  5月7日一大早,宁围街道部分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部分村(社区)书记组团赶赴上海,在考察中拓展基层治理思路,在调研中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

  在静安区临汾街道“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宁围街村干部一行实地观摩了临汾路街道“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了解中心建设过程和运作模式。临汾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从提升发现能力、提升处置能力、提升决策能力三个角度阐述了“社区大脑”实体化运作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随后,大家还边走边看,观察沿街商铺附近的监控器、蓝牙网关及污水窨井检测器等装备。在星城花苑小区,详细了解了小区道路积水监测点、自行车车库人脸识别系统和让厨余垃圾变有机肥的特殊垃圾分类机器等。

  在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介绍员讲解了中心成立以来的运营和布局情况,并从大数据与城市交通治理、旅游、中小河道治理、美丽城区、美丽家园、商圈及高新园区之间的关系,详细介绍了现代社会中大数据与市民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如影随形,并展示了众多大数据应用项目。大家仔细聆听、详细询问,并深入了解和关心大数据流通的社会基层治理、技术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徐汇区田林街道智慧社区联合指挥中心,宁围街村干部一行观看了田林街道及其智慧化治理系统宣传片,并在田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讲解下,认真了解了其围绕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区工作最基础的“三公一建”打造的以AI赋能的信息智慧化治理系统,内涵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电子嗅探等智能化感知设施。在田林十二村小区,大家一行边走边看,饶有兴致地在社区治理指挥室大屏前驻足观看,走进自行车、电动车停车区域查看人脸识别设备,询问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处相关事宜等。

  近年来,宁围街道积极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智慧烟感装置安装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一系列行动和工作。今年年初,“实施安置房小区智慧小区建设全覆盖”提上日程,成为宁围街道票选的2019年度七大民生实事之一。

  今后,随着安置房小区智慧小区建设的逐步完善,街道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应用,有效提升小区智能安防水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造让群众生活工作幸福安全的幸福宁围而不断努力。(记者 汪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