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顺坝村:两代村主任共治环村河

时间:2021-04-01 10:28:45   来源:   

  日前,一张村民清理河道垃圾活动的图片在宁围人朋友圈和朋友群中广为流传。只见图片中,两人头戴志愿者小红帽,手臂上佩戴着红袖章,拾起河道周边垃圾,维护河道清洁,神情十分认真。

  “这是一张顺坝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图片,巧就巧在这张图片里两代村主任同框了。”第一个将图片发到工作群里的宁围街道农业农村科科长郦阳粟说,起初他只是觉得这张图片很有意思,没想到同事和村民们看到后都觉得十分有纪念意义。

  其实,这已经不是顺坝村两位村主任第一次“同框”了。几年来,两位村主任、所有顺坝村工作人员和村民都对辖区内的环村河投入了大量精力,并见证了环村河焕然一新。

  宁围镇级河道——顺坝环村河环绕顺坝村,呈梯形,全长4.98公里,水域面积近15万平方米,平均河宽30米。以前,环村河还会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但经过近两年的用心治理,水清岸绿白鹭纷飞,早已是一幅诗画江南美景了。

  “我们的老村主任虽然退休了,却一直关心村里的大事小事,特别是河道治理。”现任顺坝村主任陆金权说,老村主任名叫倪金贤,今年67岁了,每次党员固定日或者其他志愿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

  倪金贤非常关注环村河的情况,经常和陆金权探讨环村河的现状,为如何让环村河变得更好商讨对策。

  “我家就住在河边,现在环境好了,大家很高兴。”倪金贤说,现在村民们吃完饭后最喜欢来河边散步休闲,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利用党建引领,成立河道保洁队伍,是村里保持环村河河畅景美的关键方法之一,队员中既有专职人员,也有志愿者,他们携手助力,每天检查河岸、观察水质、劝阻河道清洗、劝阻违规垂钓、定期清理河道……经过不懈努力,环村河最终清澈秀美,波光粼粼。

  近年来,宁围街道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健全河长制、明确全域治理职责、强化管控机制、提升河道水质环境等一系列有效方法,在河道治理保洁、小微水体整治上取得明显成效,位列2018年全区河道保洁工作第二。今年,街道将致力于创建智慧河道和美丽河道,并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宁围。(记者 汪梦悦)